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国规划到2020年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总量达450万

时间:2011-07-06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5日从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获悉,日前,国家减灾委发布中国首个《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总量将达450万,基本达到队伍健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制度完善、效能显著。
  国家减灾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防灾减灾人才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着眼防灾减灾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防灾减灾人才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规划》提出,中国防灾减灾人才建设总体目标是:整体性开发防灾减灾人才资源,扩充队伍总量,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完善队伍管理,形成以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人才队伍。
   根据《规划》,将优先培养预报与预警人才、抢险救灾及专业救援(灾)人才、防灾减灾工程设计管理人才、灾害政策分析和损失与风险评估人才、防灾减灾技术培训人才。到2020年,急需紧缺人才得到充实,由当前的近14万人发展到52万人。
   着眼于切实加强防灾减灾人才培养,《规划》提出,要实施防灾减灾人才高等教育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高级灾害评估师(信息师)培养工程、防灾减灾专家队伍建设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程等11项重点工程。

           (据 新华网 2011-07-05)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