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学时报》:汶川震区地质灾害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1-07-08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与国际同行合作研究的汶川震区地质灾害最新成果相继发表在学术期刊《地貌学》(Geomorphology)与《工程地质学》(Engineering Geology)上。
研究成果表明,汶川地震诱发的滑坡数量多,后继暴雨将使滑坡、泥石流活动更加频繁。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震区次生山地灾害防治,继续深入现场调查、科学试验和理论模型分析,揭示其特有的规律,从而丰富和提升人们对强震和暴雨触发地质灾害的认识水平,指导震区今后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的预防和防治工作。
刊发在《地貌学》上的成果着重研究汶川地震诱发的滑坡灾害空间分布规律。该研究以汶川重震区约3.5万平方公里为研究区,解译识别了近六万处滑坡点,是目前对汶川地震滑坡空间分布最全面的研究成果。
《工程地质学》上发表的研究成果以北川地区414平方公里范围为典型研究区,在大量野外调查基础上,利用震前、震后和暴雨后的三期时相高分辨率遥感数据,重点对比了暴雨后震区滑坡空间分布、数量以及与地形、岩性等要素的关系。

               (顾华宁 彭丽)

                          原文载:《科学时报》 (2011-07-08 A1 要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