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取得一批成果:地质灾害现状初步查明

时间:2011-07-18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于猛)我国耕地后备资源究竟有多少?农用地质量情况如何?能源矿产资源前景状况好不好?城市的地质环境怎么样?1998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土资源大调查、油气资源战略调查等,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超过400亿元,吸引地方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超过3000亿元,对国土资源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立体调查和探测,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基础调查计划大幅提高了地质工作程度,实现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地质调查全覆盖,1∶50000地质调查覆盖22%;完成北京、上海等六城市立体地质调查,查明330个城市环境地质问题;首次完成中东部160万平方千米主要农耕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状况调查。
全面建立土地调查评价体系,实现全国土地利用遥感动态监测,建成全国1∶10000土地利用基础数据库;构建了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网,对105个重点城市土地价格实施动态监测;卫片执法检查实现全国覆盖,3年来,违法建设占用耕地面积减少26%。
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新圈定38个油气勘探接续区,探获了新疆千亿吨巨厚煤炭资源;评价了4个万吨级铀矿基地,首次在南海和祁连山发现天然气水合物;新发现900余处矿产地,评价形成十大后备资源基地,新发现一批亿吨级铁矿。
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已初步查明全国地质灾害现状,建立起重点地区的预警预报系统,2003年以来成功预报4200多起地质灾害,地质灾害成功预报起数、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分别提高了91%、100%和39.8%;目前全国已完成1640个山地丘陵县(市)约650万平方千米的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完成西南山区、西北黄土高原和湘鄂桂地质灾害高易发区126个县的详细调查,查出隐患点24万处,威胁人口3500万。 
 
(据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8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