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京报】茂县山体垮塌致118人失联

时间:2017-06-25   文章编辑:新京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昨日5时45分,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此次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共有118人失联。

  3名伤员接受治疗

  昨晚11时,记者从茂县“6·24”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联,现场发现了部分人员遗体,待进一步核实后进行通报。

  通报称,目前有3000多名救援力量和150多辆救援车辆在现场开展工作。3名伤员在茂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已组织专家开展隐患排查、传染病防控等工作,不排除有外来游客失联。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

  据介绍,此次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最大落差1600米,河道平面2500米到3000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

  针对是否有游客在叠溪松坪沟景区内被埋,发布会提到,有142人进入景区,其中136人购买门票。目前确认和142名游客取得了联系,初步掌握的情况是游客均已离开事发地。

  此外,至昨晚10时,搜救人员已在现场发现15具遇难者遗体并妥善安置。目前,搜救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暂没有发现生命迹象信号。

  受灾村民妥善安置

  昨日下午,记者从茂县应急管理办获悉,已紧急转移安置叠溪镇两河口村民66户265人,安置在松坪沟乡白腊村各酒店及群众家中。

  四川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参谋吴刚介绍,救援人员已根据夜间救援特点制定当晚搜救方案:所有搜救人员在照明区域作业;因现场发生多次二次塌方,各救援点已设置观察哨,发现紧急情况立即发送信号,安排救援人员紧急撤离;省消防总队前线指挥部正在研究下一步救援方案和救援措施,搜救行动将持续进行。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说,由于夜间天气可能变化,次生灾害观测难度大,已安排磨坊沟组25户110余名村民向叠溪镇上的叠溪中心小学转移。

  通往灾区公路全线畅通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通往灾区的G213汶川至茂县路段全线通畅,山体垮塌处掩埋路段应急抢险便道推进300米。

  灾害发生后,当地交通部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就近组织施工力量,立即赶赴现场投入抢险救援。

  当地交通部门采取措施确保救援通道安全畅通。包括做好成都绕城、成灌、都汶等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停止所有涉路施工,建立救援绿色通道,确保成都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畅通;做好汶川经茂县至救援现场及九黄机场经川主寺、松潘至救援现场等两条救援通道保通工作,组织应急抢通机具和人员赴沿线地质灾害易发点进行值守。

  目前,各项救援救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 专家说法

  堵断河流清运完毕,暂不会形成堰塞湖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苏立君告诉记者,茂县潜在地质灾害较多,且垮塌后易发次生灾害,救援难度大。

  其介绍,茂县地区地形陡峭,以页岩、砂板岩等强度较低的岩石为主,又处于龙门山断裂带,在构造运动的作用下,导致区内岩土体结理裂隙比较发育,岩体破碎,所以易发地质灾害。

  2日到24日,该地区有15天的降雨,积水量大,山体内部在缓慢作用下发生变化,可能山体已有变形,或已到达临界条件,加上雨水的渗入导致岩体强度降低。这时,连续性降雨形成水位,产生水压,更易诱发滑坡。

  据苏立君了解,垮塌后被堵断的河流已清运完毕,暂不会形成堰塞湖,也不会对下游产生影响。但滑坡后壁和侧面都很陡,会形成新的不稳定因素,不同规模的次级滑动,加上这几天还会有降雨,塌方可能会多次发生,严重影响救援的进度,而为防止边坡垮塌,救援需开挖的范围较大,耗时久,救援难度和风险都很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