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成都日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公布 成都26个项目、1人获奖

时间:2018-01-09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共评选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四川斩获颇丰,四川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8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成都市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数量占四川省总获奖数量的90%。

  四川大学外籍专家 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和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我校作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两项奖励,杨建宇教授团队和罗光春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据电子科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国共有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57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16项的72.7%。其中,有64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14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52.8%。此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和应用》《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专用项目1项)、二等奖项17项(专用项目1项)。四川大学外籍专家菲利普·戴维·寇茨(Philip David Coates)还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成都造”科普著作

  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了解到,由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张文敬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11年9月推出,分为《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挺进地球无人区》4册。其中,《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由成都山地所张文敬研究员所著。整套丛书生动讲述了科学家亲身经历的科学探险,这些科学探险活动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重要科学考察和重大科学发现的组成部分。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科学普及影响,并获得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据悉,张文敬曾先后被授予“21世纪前十年四川省杰出科普作家”“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资深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著作品先后获中宣部、科技部、广电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表彰。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王李科 文/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