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成都日报】大熊猫便便长啥样?专家说当中还存有完整的竹节

时间:2018-11-28   文章编辑: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科研人员发现的大熊猫便便

  新鲜出炉的大熊猫便便长啥样,你见过吗?昨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人员的一条朋友圈火了——科研人员在鞍子河保护区的专项调查过程中收集到了大熊猫和小熊猫的粪便。图片刚刚发出,便引起了不少关注,“原来大熊猫便便长这样,见识了!”

  大熊猫的粪便是科研人员调查的“宝贝”。四川鞍子河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磊向记者介绍,其粪便一般长约10厘米,形似红薯,由一些没有消化的竹屑黏合起来,没有臭味,且散发着竹子的气味。他说,熊猫是“直肠子”,因此粪便当中还存有完整的竹节。

  “大熊猫吃竹子、咬竹节,消化后排出粪便,通常残留着没有消化的竹子皮,表面会残留牙齿咬痕,这就是‘咬节’。通过收集大熊猫粪便中的咬节,我们可以根据齿宽等特征判断大熊猫个体的细微差别。”王磊说,每只熊猫的咬节都不一样,如同指纹独一无二。“通过收集的粪便,还能获取大熊猫数量和密度。”

  位于崇州市鸡冠山乡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邛崃山种群交流的关键通道和连接纽带,被称为“熊猫爱情走廊”。去年国家启动了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鞍子河保护区的全部范围也纳入了国家公园范围。据王磊介绍,根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结果,目前鞍子河保护区有16只野生大熊猫。

  (记者 王琳黎)

    (成都日报 2018年11月28日第10版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11/28/c30863.html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