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应急人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时间:2019-03-08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5日,春风和畅。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列席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他们肩负亿万人民的重托,共同书写这个春天里的中国故事。   

  上午9时,伴随着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总结过去,描摹未来,既有优异成绩,来之不易,亦面临百般挑战,信心满怀。在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出现分外令人鼓舞。这是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接受检阅。   

  关于应急管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这些内容!   

  边组建边应急   

  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应急管理部应时而生。应急管理部按照“边组建、边应急”的思路,在重重考验中探索着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指出,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及时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作为政府的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郑功成表示: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九龙治水”的问题此前长期存在。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防灾减灾救灾各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更加凸显。   

  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表示:2018年,在应对台风、洪涝和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过程中,各类救援力量协同作战,积极进行转型探索。消防救援队伍首次实现跨区域大规模调动,在执行抗洪排涝等综合性救援任务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高级主任设计师张金华表示: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精建强和救援装备的快速升级,无论是城市治理还是抢险救灾,都会有更大的进步。   

  “作为一名防灾减灾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崔鹏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灾害防治纳入基础设施范围内,与交通、物流、市政、民航等方面设施一并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建设,凸显政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最根本利益的决心。   

  查问题补短板   

  配强力量打牢基础   

  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对此,代表委员认为,应急管理是全新的事业,只有直面问题、补齐短板,才能让改革的效能进一步得以发挥。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地指出了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这反映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分析:我国面临人口众多、城乡差距较大、消防救援力量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要加强我国城乡消防安全工作,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要建立完善消防救援队伍的职业荣誉制度,加快推进我国城乡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建设,提升政府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认为:应急管理水平要与综合国力相匹配,需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形成科学、合理的应急管理流程。希望国家能够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增加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应急力量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能力强、能冲锋的应急救援队伍,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安阿玥表示:应急和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要从学生抓起,在全社会普及应急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为实现整体国家安全打牢基础。   

  定目标挑担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应急管理人该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   

  郑功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表明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因为灾情在变化,致灾因素也更加复杂,传统灾害与各种新型风险相互交织,所以要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如何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欧其认为:   

  要把防范抓在前面,有效消除负面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孙涛表示:对企业而言,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因素。管理者、检查者、执行者、监督者、操作者都要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在增强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每个人都尽职尽责,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表示:在今年大事要事好事特别多的情况下,更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除了开展日常工作以外,更应该高度重视气象灾害、特大地震和重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风险和隐患识别,加强应对能力建设,化解风险、抵御灾害,以实际行动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着力防风险、化危机、保稳定、惠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徐姚 贾振 王晓晔)

    来源:http://www.chinasafety.gov.cn/xw/sp/201903/t20190306_225083.shtml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