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纪念贡嘎山站建站20周年暨登顶贡嘎山主峰50周年 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07-05-23   文章编辑:山地生态与水文研究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站庆集体照
 
崔之久先生作大会发言
甘孜州科技局授旗

5月17日至20日,贡嘎山高山生态与环境学术研讨会(纪念贡嘎山站建站20周年暨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贡嘎山主峰50周年)在四川省泸定县隆重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站全体成员、北京大学冰川学家崔之久教授以及原中国登山队成员一行8人,甘孜州科技局、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代表、甘孜州自然保护局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在修缮一新的贡嘎山站磨西基地站举行,朱万泽副站长主持了会议,原贡嘎山站副站长陈富斌研究员首先回顾了建站的历史和艰难的创业过程,参加过贡嘎山登顶的北京大学冰川学家崔之久教授、原中国登山队教练张祥回顾了当年攀登贡嘎山主峰的惊险历程,讲述了当年队友遇险和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贡嘎山站站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程根伟研究员向代表介绍了建站2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此外,景区管理局领导回顾了海螺沟旅游发展的历史、自然保护局代表对我站过去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共同发展提出了希望。在之后的学术报告会上,崔之久教授作了“目睹海螺沟冰川之瘦身”、程根伟站长作了“贡嘎山森林演替与森林水文模拟”、王小丹副研究员作了“贡嘎山环境变化及其影响”等学术报告。 

会后,代表们和贡嘎山站成员考察了海螺沟冰川瀑布、3000米气象站和森林样地以及海螺沟旅游景观资源。登山队八位代表还在海螺沟冰川瀑布前,为当年遇难的四位登山队员举行了庄严的祭祀仪式。贡嘎山科学研究的开展是伴随着登山活动开始的,1957年崔之久教授参加登山考察后,撰写的《贡嘎山地区现代冰川的初步观察》一文,是第一篇系统阐述贡嘎山冰川的论文,为后人研究横断山区冰川与环境变化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今年恰逢贡嘎山站建站20周年,而且也是海螺沟旅游开发20周年,此次会议具有多重意义。贡嘎山站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也离不开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相信在全站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贡嘎山站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发展成为一个集科考、科研、科普宣传为一体的国家级野外综合研究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