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部行动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启动会在重庆忠县召开

时间:2007-06-27   文章编辑: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项目启动会
 
程根伟副所长介绍情况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

6月23日,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主持,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恢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启动会在重庆市忠县举行。科技部和中科院设立这两个项目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科学试验研究,能够为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防治、面源污染控制、消落带景观恢复重建、生态环境保护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样板。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三峡办、中科院资环局、重庆市科委、忠县人民政府及项目协调成员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市环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项目科学顾问中科院水保所田均良研究员和中科院寒旱所丁永建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表示,三峡库区潜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科学界和各级政府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任务艰巨,我们肩负重大责任,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将发扬团结协作、联合攻关、奋力拼搏、不懈探索的精神,在重庆、忠县和石宝寨镇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将“三峡库区石宝寨水土保持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观测研究、试验示范共享平台,吸纳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和国家重大项目在基地合作开展研究,协同作战。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环处柯兵处长、三峡办水库管理司耿明山处长、重庆市科委周旭主任及皮晓青副主任、忠县人民政府刘贵忠县长分别做了讲话。他们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对构建长江生态屏障,推进库区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在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贺秀斌研究员、谢宗强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课题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围绕两个项目的研究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同时,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实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冯仁国副局长总结发言时强调,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组要抓住三峡项目新的历史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库区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断开展战略性研究和前瞻性部署,完善研究体系。加大支持强度,给予人力、物力上的保障,为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在成都山地所程根伟副所长带领下,与会领导和专家亲临石宝寨研究示范基地现场考察和现场指导工作。 

本次启动会是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和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两个项目联合启动会议,是科技部和中科院项目合作管理的创新尝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