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07-12-29   文章编辑:科技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6日,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院地合作局、中科院成都分院和成都山地所共同组织的“成都山地所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汇报座谈会”在山地所召开。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马胜杰、副厅长蒋丹平、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和中科院成都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张一红等一行10人;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副所长程根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在西藏开展科技合作的主要科研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汇报座谈会,汇报座谈会由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主持。 

  汇报座谈会上,山地所邓伟所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来所各方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强调“科技援藏”是中科院院地合作工作中的重要部署,西藏是山地所科研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表示将认真落实路院长与自治区领导签订的院区合作协议,继续支持和深入推进成都山地所与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合作;山地所程根伟副所长从山地所的发展史、研究所定位、学科发展、社会贡献、创新三期主要成果及未来十年研究所的战略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山地所科技合作与开发处陈学华处长汇报了山地所与西藏的院地合作情况:山地所先后在西藏承担和完成10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内的9项科研成果奖,出版了10部相关科研专著,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人才培养和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援藏,已成为山地所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创新战略方向之一。并根据西藏保障生态安全和农牧民增收、增强应对山地灾害的防御能力等重大需求,提出了下一步拟开展的重点项目。 

  座谈中,山地所科研人员围绕山地所与西藏科技合作主题积极踊跃发言。钟祥浩研究员介绍了正在西藏开展的“西藏自治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项目进展情况,同时建议立项开展“西藏自治区综合地图集编制”项目,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数据资料;刘淑珍研究员针对“农牧民如何增收”提出了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问题及进行科学研究试验的必要性;崔鹏研究员针对西藏山地灾害的特征及频发原因,提出青藏铁路通车后带来经济快速发展中的系列工程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山地所汇报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马胜杰厅长、蒋丹平副厅长在讲话中认为,山地所在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山地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拟开展的重要项目切合实际,对山地所在西藏的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通报了当前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中重点考虑的一些问题和战略,并表示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给予山地所大力支持,希望山地所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科学引领作用,为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副局长发言指出,山地所的定位符合国家需求,目标准确。科学院研究所只有瞄准了国家需求,才能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山地所应始终面向国家需求,在此基础上抓住和引领世界山地学科前沿。同时强调了科学院对院地合作工作非常重视,院地合作工作是科学院“3个基地”的工作之一,表示院地合作局将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一同在已有基础上大力支持山地所的院地合作工作,也希望山地所再接再厉,继续发挥院区合作桥头堡的作用,为西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