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抓住国家减灾和山区建设机遇,迎接挑战,促进山地科学发展

时间:2008-07-31   文章编辑:党委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关晓岗书记主持会议
 
邓伟所长发言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程根伟副所长专题发言
何思明研究员专题发言

7月29日,山地所召开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地震灾害机遇,加强山地战略和学科发展,为国家山区发展和减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主题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会议围绕主题组织安排了与会人员专题发言,并就如何结合所情贯彻落实路甬祥院长视察山地所的讲话精神,促进所的科技创新工作,如何抓住机遇有效集成山地灾害学科优势并加快发展,为国家减灾事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党委书记关晓岗同志主持了会议。 

在本次学习会的两个专题发言中,程根伟副所长首先对地震发生后山地所积极开展的科技救灾活动进行了回顾和肯定,并就山地所如何抓住地震带来的机遇加速发展提出了意见。他指出,此次汶川地震突显了自然界的巨大威力,全国上下都充分认识到自然灾害的破坏力和灾害防治的重要性,国家更是将防灾减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地位。这对山地灾害防治乃至山地科学研究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机遇,我们应该主动应对。要勇敢地面对此次抗震救灾中出现的目前尚无法解决的科学问题,未雨绸缪,增强数据资料的获取手段,加强次生灾害的检测和预警,加大关键基础理论的突破,努力适应国家防灾减灾以及山区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需求。滑坡研究室副主任何思明研究员在专题发言中对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的种类、分布、损害程度等情况作了分析,并从潜在次生灾害的隐患、灾害的机理性问题、灾害防治设施的检测、灾害的监测和预警、科研设备保障、灾害防治结构设计等方面对山地灾害学科的发展做了很好阐述。随后,与会同志结合山地所的实际情况,围绕两个讨论题目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邓伟所长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首先对我所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坚决贯彻院党组“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指示,充分发挥山地科学国家队的作用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谈到山地所下一步的发展问题时,邓伟所长强调:地震后的山地灾害研究和山地科学的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山地所既要把握机遇,更应正确面对挑战。全所上下要冷静看待竞争,明确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围绕国家防灾减灾和山区建设的新需求,尽心尽力开展科学问题的研究。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发展重点的推进力度,首先是能力建设:要进一步抓紧人才建设,在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力量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进一步重视科技平台建设,依据山地所的实际,逐步加强科研设备的投入,为科学研究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其次要加强文化建设。面对挑战和发展中的困难,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从实做起,从我做起,使全所上下形成一个统一的意志,保持高度的凝聚力。应对机遇和挑战,重点是要落实在发展上。要坚持山地所三期创新发展战略目标,牢记“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的使命,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放开眼界,谋划未来,敞开胸怀,加强合作,加强学科交叉,在科学层面做出综合性、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使我所为国家山区建设和减灾防灾提供更强的科技支撑。 

党委书记关晓岗对本次集中学习进行了小结,并对中心组成员的深入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集中学习后中心组成员要围绕学习主题组织召开本部门的职工学习会,传达本次学习会的精神,带动和引导本部门的职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二是中心组成员要继续开展自学,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和内涵,正确把握为谁发展、为什么发展、什么是发展以及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精神共同推动山地所又好又快发展。 

全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等近四十名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