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香山科学会议召开第336次学术讨论会共商山地科学体系与资源环境安全

时间:2008-12-04   文章编辑:泥石流研究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郑度院士发言
 
热烈讨论
钟祥浩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新山区建设关乎国家大局,山地科学研究亟待加强。我国人口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凸显山区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开发强度日益增加与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难以承受的尖锐矛盾。频发的山地灾害对国家重大工程的影响和对山区城镇的威胁,将严重影响未来经济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国家根基。山地研究已经成为国际热点和科学前沿。中国是世界山地大国,全球65%的高山分布在中国,山地研究对系统地发展有中国地理特色的地球系统科学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特殊的战略意义,并有利于发挥我国在国际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的科技影响和引领作用。 

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市香山饭店召开了以“山地科学体系与资源环境安全”为主题的第336次学术讨论会。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程国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郑度研究员、陆大道研究员、清华大学水利系王兆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所崔鹏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全国从事山地灾害、山地环境与生态、水文水资源、自然地理、经济地理、河流泥沙、山区河流治理、地貌学、第四纪环境与地质、生态遥感、水污染与治理、水土保持、土壤侵蚀、水体环境、湿地水文和生态、森林生态、冰冻圈与全球变化、防灾减灾等方面研究的相关单位近4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中心议题包括:(1)山地环境变化与国家生态安全;(2)山地表层动力过程与灾害控制;(3)山区可再生资源开发及其可持续机制;(4)山区发展与风险管理。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宋长青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我国欠发达地区(部分山区)的发展方向与途径”和“山地表层过程与山地科学前沿问题”的主题评述报告。我所的钟祥浩研究员、崔鹏研究员和邓伟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山地生态安全与山地学发展思考”、“山地减灾与山区可持续发展”和“山地环境健康与流域水安全管理”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山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山地生态安全与山地学科的发展、山区人地系统驱动机制与协调途径、山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可持续管理、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恢复、山区河流综合治理与水沙调控、山地表层动力过程与防灾减灾、动力地貌与灾害环境、山区河流管理与生态文明、山区水资源权益划分与补偿、山地环境健康与流域水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针对山地科学发展和山区资源环境开发现状,会议汇集相关问题不同领域科学家的观点和意见,初步提出了山地科学体系的框架和建立山地学的可行途径,并认为在山地灾害治理、山区的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与可持续的山区经济等方面应该制订国家层面的山地综合研究计划。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发言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香山科学会议第336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向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申请举办的,是在山地学科领域的一次高端会议,会议取得的成果将进一步推动山地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