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中心组学习强化加快发展的思想武装

时间:2008-12-25   文章编辑:党委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邓伟所长讲话
 
关晓岗书记主持会议
学习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悟路甬祥院长关于“九个转变”重要讲话精神并将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更好得发扬在山地所的创新发展中,12月23日,所党委召开山地所中心组第三、四季度集中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关晓岗主持,邓伟所长和中心组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习分三个部分,首先由党委委员乔建平、朱波研究员分别做专题发言。乔建平研究员通过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所要求的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精神,阐述了对强所发展的思考,建议所要加强学科建设,加强一流人才培养,加强创新管理,营造更好的科研支撑条件。朱波研究员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思考,提出山地所学科发展要紧密结合人与自然、区域发展等统筹方向,加快自主创新并在山地生态、环境领域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党委书记关晓岗对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做了重点解读,使与会成员强烈感受到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深刻认识“十个结合”等30年基本经验的珍贵,明确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和美好前景,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的方向、坚持抓好发展、坚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才能巩固改革开放的局面,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在学习会讨论阶段,程根伟副所长、韦方强副所长带头做了发言。程根伟副所长提出了作为国立研究所对成果和论文两项重要指标的要求、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山地所的两项措施和推进山地学科发展的思路。韦方强副所长在发言中对山地所发展面临的竞争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灾害学科要提升和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他与会同志也纷纷联系山地所实际,交流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抗震救灾精神和路院长“九个转变”讲话的体会,提出了加快山地所发展的许多好建议。 

邓伟所长在会议讨论之后作了重点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成绩有目共睹,是我们的党不断走向成熟的标志;3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对国家今后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九个转变”的提出,是院党组对全球科技发展大趋势和新变化整体思考后的战略性调整;科学院要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山地所在其中要争取有更大的作为。胡总书记提出的“不动摇”,就是要坚持发展的思路不动摇;“不懈怠”,就是不满足现状,要加倍努力、加快发展;“不折腾”,就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今后山地所将更加密切地关注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以人才队伍的优化、平台建设和实验手段的提升、科技成果的集成、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手段,以坚持不懈的努力,为通过又好又快发展,最终实现国际一流山地研究机构的总体目标奠定基础。 

关晓岗书记最后在会议小结中对进一步加强自学、深刻领会中央和我院领导讲话精神做了部署,要求中心组成员在掌握基本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所、本部门、本学科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为全所的发展建言献策,并组织本部门开展学习活动,使相关精神深入贯彻到部门每一位职工和党员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