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09-04-21   文章编辑:党委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会场
 
所长邓伟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关晓岗作报告
纪委副书记张龙平传达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为更好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4月20日,成都山地所召开“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传达及报告会”。山地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工会职代会负责人、研究室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以及研究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邓伟主持。 

会上,山地所纪委副书记张龙平首先传达了2009年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方新副书记和王庭大同志的重要讲话。2009年,我院将重点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我院反腐倡廉建设。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以及如何更好地加强保障、防微杜渐,积极有效的推进我院反腐各项工作。随后,张龙平副书记通报了山地所纪委2009年重点工作部署。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山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结合研究所实际,做了题为“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为山地所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其于党于民,关系人心向背、生死存亡;于院于所,是创新工程的安全屏障;于干部和科学家更是一种保护。关书记以火灾发生机理做比,指出在腐败发生链中,人财物及学术权为易燃物,无限膨胀的私欲是火源,在特定的环境中,一旦个人自律失控和组织监管失控,就可能产生腐败现象。同时还以大量事实、数据和案例,阐释了如何通过加强组织监管、提高个人自律,预防腐败。为更好地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关书记指出了山地所反腐倡廉主要围绕基本建设项目、课题经费管理、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和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等四个重点领域,并提出了监管有力、程序严密、责任到人的廉政措施。今后,山地所党风廉政建设将认真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抓紧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素质和党性修养;二是认真落实中科院要求,制定山地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相关制度;三是组织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 

邓伟所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阶段,国家体制机制、特别是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作为国家科技主力军,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本着对历史、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身作则,不断加强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自律能力;同时加强项目监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术水平,积极营造拼搏、奉献、协力、创新的研究所文化,并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确保科技创新和全所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