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认清形势 把握机遇 实现跨越

时间:2009-05-08   文章编辑:所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会场
 
邓伟所长作报告
韦方强副所长主持会议

5月8日,根据成都山地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山地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要领导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山地所副所长、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韦方强主持,所长邓伟就山地所如何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思考和解决制约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副所长程根伟,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全所在职职工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邓伟所长在题为《认清形势 把握机遇 实现跨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若干思考》的报告中,首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山地所跨越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从经济全球化、科技一体化、中国科技迅猛发展及当前国家对科技贡献率的要求出发,结合中国科学院开展的知识创新工程和中科院的战略目标对研究所发展的新要求,联系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和座谈情况,就山地所科学发展的优势与差距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应对策略及思考。 

目前,山地所与资环口其他研究所相比,无论是综合科研能力和科技产出,还是人才队伍、科技支撑平台、文化与科学精神及竞争力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邓伟所长在报告中指出,大家不但要清醒认识发展中的多重挑战,更要看到面临的发展机遇。山地所学科特色明显,具有较长期的丰富科研积累和区域竞争力;山地所在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中具有重大的战略机遇,特别是通过加强一系列学科战略研讨,使山地与山区研究在国家层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中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机遇迎面来,争先正当时。邓伟所长在报告中强调,山地所要抓住机遇,奋力追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四个一流”为基准,明确全所发展战略定位,凝炼所发展战略目标,按照“一年一小步、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有突破”的发展要求,使研究所整体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进入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第一科技方阵,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谈到山地所如何在这一战略机遇期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时,邓伟所长强调:山地所要以实现“四个一流”为基准,以现代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为重点,以持续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为全面加强国际一流山地科学研究机构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对此,山地所要继续加快体制机制建设与结构优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及创新文化建设。 

最后,邓伟所长号召山地所全所职工高举创新发展的旗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锁定目标,上下一心;奋力追赶,坚持不懈;决战五年,实现跨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