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和姚檀栋院士一行视察东川站

时间:2009-09-15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丁仲礼副院长一行视察东川站
考察大白泥沟泥石流

 
考察蒋家沟泥石流

参观模型试验
来访领导与东川站研究人员合影

 

 9月11日,中科院丁仲礼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和姚檀栋院士一行在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和韦方强副所长等陪同下,视察东川泥石流国家重点野外观测研究站(简称东川站)并指导工作。 
  在东川站,丁仲礼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和姚檀栋院士及有关专家听取了站长胡凯衡博士对蒋家沟泥石流、东川站观测研究工作、进展和成果以及东川站近期工作和未来规划等基本情况的汇报。在野外泥石流实验场,陈晓清副研究员现场讲解了正在进行的堰塞湖溃坝实验。随后,丁院长和詹院长等不顾高温烈日,现场考察了蒋家沟泥石流及其观测实验设施。蒋家沟独特的泥石流地貌、强烈的水土流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深感山地灾害研究对保障山区发展十分重要。 
  丁仲礼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等一行在前往东川站途中还对小江流域的阿旺小河、大白泥沟、石羊沟、大桥河等重点泥石流沟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小江泥石流的背景、历史、特征、危害和治理等情况,并就小江泥石流的地质构造背景、泥石流沉积和环境等问题与山地所的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现场考察中,丁仲礼副院长、詹文龙副院长等还特别关注泥石流区内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丁仲礼副院长在视察后指出,对某一学科研究来说,关键是要抓住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基础性研究、研究对象的学科分类和国际合作交流这三点。东川站在泥石流研究与治理方面取得过许多成果,应当在其监测和预警报方面加强研究力量,推动山地灾害减灾防灾的科技支撑能力。在泥石流机理、工程治理和预警预报三大领域注重平衡发展,不能有偏颇。詹文龙副院长就泥石流灾害监测系统建设方面如何发挥我院高技术力量提高观测的自动化水平给予了重要指导。有关专家也对东川站在泥石流研究和应用相结合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 
  这次院领导的视察与指导,是对东川站观测和研究工作的一次重要勉励,将对东川站更好更快地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