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举行“申扎站”建站论证会

时间:2010-03-17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12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组织专家组对“申扎高寒草原与湿地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建站总体规划”(下简称申扎站)进行论证,这标志着该站建设正式进入了启动实施阶段。会议由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文安邦主持。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任组长,专家组成员由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刘玉萍高级工程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所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寒旱所丁永建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生态与环境处处长庄绪亮副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钟祥浩研究员、邓伟研究员、王根绪研究员和文安邦研究员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山地所山地环境演变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小丹副研究员的建站总体规划报告,对建站目的、科学意义、可行性和建站方案等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组在讨论中指出申扎站区域代表性和生态系统典型性强,建站规划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正确,学科定位与研究方向明确,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工作基础和开展观测、研究与试验示范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条件,建站规划科学、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站总体规划,并建议尽快启动建设。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是国家批准实施的重大生态工程,其监测体系建设是支撑保护工程、建设工程的重要项目。申扎站已被规划列入监测体系中的重点观测研究站,位于高原腹地羌塘高原南部的高寒半干旱区,该站建设不仅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的实施效果做出正确判断和科学、客观的评价,同时也能为西藏的生态环境变化、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动态系统评价提供研究基础数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