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专家组应邀赶赴巴基斯坦参加堰塞湖紧急排险

时间:2010-03-31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27日,以山地所崔鹏研究员为组长,成员包括程尊兰研究员、张小刚副研究员、陈晓清副研究员、庄建琦博士的山地灾害专家组从成都启程,应邀赶赴巴基斯坦北部参加罕萨谷堰塞湖应急排险考察。

2010年1月4日,巴基斯坦北部罕萨谷阿塔拜德山体发生滑坡。滑坡体堵塞罕萨河形成了一个长约11公里的堰塞湖,淹没了数个村庄和部分喀喇昆仑公路,即中巴友谊公路。目前参与中巴友谊公路建设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与巴基斯坦军方共同努力排险。随着堰塞湖水位不断地升高,湖水极有可能冲破大坝,形成严重洪灾,危及下游村庄。

在3月27日上午的赴巴抢险准备会上,山地所程根伟副所长、韦方强副所长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建议,同时强调专家组的工作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此次,以山地所崔鹏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应邀赶赴巴基斯坦,将充分利用我所在山区公路铁路泥石流减灾理论与技术(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在汶川地震堰塞湖抢险救灾中的技术积累,对罕萨河堰塞湖进行实地考察,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正在开展紧急排险工作提出咨询建议。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1号”卫星捕捉的巴基斯坦山体滑坡导致堰塞湖灾情

 

赴巴抢险准备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