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郭传杰到山地所指导创新文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0-05-31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8日,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同志应邀参加“山地所面向创新2020文化建设座谈会”,与该所领导、党委及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以及工会、团委负责人等20余人就研究所文化以及软实力建设等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并对该所面向“创新2020”的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

2010年是山地所制定面向“创新2020”的“十二五”规划和系统总结三期创新的重要一年。为科学制定“十二五”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山地所特邀郭传杰同志就创新文化建设做重要指导。在座谈会上,山地所党委书记关晓岗汇报了该所近年来创新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做法、主要成效和面向“创新2020”山地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定位、目标与重点,并从山地所创新文化内涵表达与理念提升、文化载体与制度体系以及构建山地科学的品牌形象等方面汇报了山地所“十二五”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的基本思路和举措。

在座谈中,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践和切身体会谈到,近年来在所领导的积极倡导和示范带头下,全所正在努力形成积极向上和协力拼搏的良好风尚,并且随着创新文化认识理念的不断提升和创新举措的具体落实,全所职工普遍感受到和谐奋进的人文环境给全所凝聚力和发展软实力提升带来的显著变化。

郭传杰同志在听取汇报和座谈后,对山地所近年来创新文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发展规划用“四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同:一是有深刻的认识;二是有明确的规划;三是有切实的措施;四是有突出的成效。他指出:山地所在创新文化建设上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已经使文化建设成为全所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同时,郭传杰同志对文化建设谈了三点重要认识:文化是有力量的,对研究所发展具有一种内在的理念指引和动力推动作用;文化就是“人化”,一切文化要做到服务于人,以人为本;文化是鲜活的,是不断发展的,是一个从自发到自为、再到自觉的过程。基于以上认识,他对山地所创新文化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立足于为国家山区发展承担大任务、解决大问题、做出大贡献出发,进一步提倡和培养一种“协作”的文化,形成协作创新的理念和制度机制;二是要鼓励和推动提出科学问题、特别是提出大的科学问题的精神,在科学上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三是要把促进科学与社会的结合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关注山地,支撑未来”变成国家理念和政府行动,使创新文化在服务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邓伟所长在会议总结中,代表全所职工对郭传杰同志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山地所将根据传杰同志的重要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2010-2020创新文化建设纲要》,始终把建设科技创新文化摆在重要位置,全所上下树立起“举旗探路”的勇气和表率,并以满腔的热情,肩负起推动山地科学发展的大任,为迎接我院“创新2020”和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加强文化的倡导,提供文化的支撑。

座谈会

亲切座谈

郭传杰就创新文化做重要指导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