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组织中科院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10-08-20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0年8月20日,山地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科院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党委书记关晓岗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邓伟所长结合山地所实际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作了动员。会议由关晓岗同志主持,所领导班子以及职能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学习会上,关晓岗书记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8月16日全院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路甬祥院长代表院党组在讲话中传达了中科院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指出我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依然比较薄弱,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依靠自主创新,走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中科院必须准确把握战略定位,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重点突破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以及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重点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好科技国家队的“火车头”作用。同时,路院长强调,“创新2020”起点高、责任大、任务重、时间长,具有先导性、开拓性、探索性的特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设计、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实施。要求将“创新2020”规划转化为院和研究所可操作、可实现、可检查的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要将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十二五”规划中,落实到队伍、项目、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并作为年度工作计划的重点认真实施。实施阶段分为试点启动、重点跨越、整体跨越三个阶段。本次党组扩大会后中科院即进入“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

邓伟所长在随后的动员讲话中指出,中科院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创新2020”宏伟工程的正式启动。要求全所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科院2011年至2020年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中科院新时期新阶段的重大历史使命,增强紧迫感和时代责任感,不断加强学习,围绕山地所的发展战略,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如何贯彻落实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把主要精力投向关乎山地所跨越发展的中心工作上去,牢牢把握“创新2020”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的战略图景,扎实推进“九个转变”,努力呈现山地所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在学习讨论中,副所长程根伟、韦方强以及所长助理文安邦、罗晓梅等,分别结合所情从解放思想和转变行动、推动山地科学新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2020目标要求与山地所未来十年发展战略的有效融合、研究所“七个新”的具体部署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考。

最后,关晓岗书记对会后的学习贯彻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学习思考院党组扩大会议的精神;二是山地所“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一定要紧紧贴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贴近科学院“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要用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指导规划的研制,把学习成果首先转化到规划中去,为“创新2020”建立高质量的规划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