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践行“创先争优”精神

时间:2010-09-06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展现山地所科研人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践行“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促进全所党员勇于创新、争创一流,9月3日,作为创先争优系列活动之一,山地所举行抗洪救灾事迹报告会。全所包括研究生党员在内的60名余党员聆听了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所长助理、综合办主任罗晓梅主持。

今年七、八月份以来,甘肃舟曲、四川映秀、虹口等地震灾区以及福建、云南等地相继暴发了多起泥石流、滑坡等山地灾害,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沉痛灾难和严重损失。灾情发生后,应国家有关部门的指示和地方救灾的科技需求,山地所领导周密部署,以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为主力,多次派员一线专家、深入受灾腹地,不辞辛劳、连续奋战,积极为地方抗洪救灾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涌现出众多“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

在报告会上,罗晓梅通报了山地所“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进展情况。作为近期深入灾区考察的代表,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宁生研究员和葛永刚博士,分别用大量灾区详实的照片和一系列确凿的数据,从介绍我国山地灾害整体态势入手,全面分析了近期以“8.7”舟曲山洪泥石流、“8.13-8.17”龙池特大泥石流以及鹰潭铁路泥石流等为代表的系列山地灾害的特点、成灾原因、治理对策以及特大灾害带给我们的警示和思考,展示了山地所科研人员急国家之所急、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彰显了进一步加强山地科学研究、科学防灾减灾的紧迫性。

党委书记关晓岗在会议总结时首先代表所领导对以灾害重点实验室为团队的一批科技骨干肩负国家使命感、表现出拼搏奉献、不畏艰险的科学精神表示感谢。关晓岗书记提出要向他们学习五种精神:一是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精神。他们高扬使命与责任,为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充分发挥着科研人员科技支撑的重要作用。灾害重点实验室团队承载的这种精神,同时也是推动山地所实施“创新2020”的动力源泉;二是不怕危险、不惧艰难的精神。为了取得灾区第一手数据,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为科学决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他们深知责任重大、与灾区人民生死攸关,任何结论都建立在反复调查、计算的基础上。四是团结协作精神。在数批次的考察中,党员和学术带头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整个团队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短时间内取得重要成果,生动体现了团结协作精神。五是善于成果转化的精神。科学技术只有服务国家、用于人民才能真正发挥出作用。山地团队凭借数十年的学科积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灾区灾害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号召全所党员学习他们的科学精神,并贯彻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各个党支部深入学习报告会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其更好地服务研究所“创新2020”、服务于山地所的跨越发展。

报告会现场

党委书记关晓岗讲话

陈宁生研究员作报告

葛永刚博士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