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承担国家973课题“湿地系统水生态过程与格局耦合机理”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0-10-2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山地所邓伟研究员承担的国家973项目课题“湿地系统水生态过程与格局耦合机理”(2006CB403301)顺利通过了验收。

以刘鸿亮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了邓伟研究员做的课题总结报告和答辩后,按照项目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认为课题组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书内容,达到了课题设计的研究目标,一致同意以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

作为国家973项目“黄淮海湿地水生态过程、水环境效应与生态安全调控”的第一课题,课题组通过近4年(2007-2010)的努力,组织了2次大型的 “黄淮海湿地典型区”全组人员参加的科学考察活动以及40余次野外专题考察工作,共采集10000多样品(土壤、水样、植物等),调查了近8000多个样方,设置20多个室内外模拟实验,并通过1976-2006年共6期遥感数据重现了典型湿地系统过去30年景观动态演变格局,以及使用历史资料再现了隋唐以来淮河流域水空间格局变迁和历朝治水思路。课题在多时空尺度区域湿地系统水生态格局综合研究、基于多过程(水文、生物、化学)耦合湿地系统多维(垂向、纵向、横向)水生态过程研究、复杂变异条件下的湿地系统水生态过程与格局耦合作用关系分析以及湿地生物地球化学图谱特征与分异等四个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了88篇学术论文(SCI论文31篇),出版译著1部,2部专著出版中,丰富了湿地科学研究实践,集成多学科理论,创新了该领域的实验方法。成果可期为黄淮海地区湿地的恢复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在课题完成期间,课题组严格执行国家973项目管理规定,以课题目标为导向,重视研究工作布置和学术研讨,定期举行课题进展交流会,及时归档管理课题成果,获得验收专家组的肯定。

邓伟研究员做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组交流                       野外考察

   野外采样                    实验室模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