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生态中心、成都山地所、新疆生地所积极探索所际合作新路子

时间:2010-11-24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生态中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山地所)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生地所)联合发起的“西部生态与环境科技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成都山地所召开。生态中心主任曲久辉院士、生地所陈曦所长和山地所邓伟所长分别率领各所在生态环境领域的骨干研究员以及科技处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伟所长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旨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所际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在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大背景下,三所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区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强所际联合,有利于知识互补、人才互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在生态环境领域取得满足国家需求、引领学科发展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会上,大家紧扣西部大开发新的10年战略,针对生态环境问题、水资源战略问题、城镇化与垃圾问题等重点环境领域的挑战,瞄准三峡库区、长江中上游地区、伊犁地区等重点区域,结合各所学科特色和长期科研积累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碰撞出朵朵学术火花;针对如何落实“三所联合与合作”的问题,科学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在宏观战略、中观项目和微观技术三个层面,提出了多种合作思路,形成了诸多共识,表达了真诚的合作愿望。与会成员对未来的合作前景都充满信心。

曲久辉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历来倡导“加强所际联合、实现资源共享”,此次加强所际联合,正是面向创新2020,对创新组织模式的积极探索;生态中心、生地所和山地所分别处于中国东部、西北部和西南部,各自学科特色突出、互补性非常强,三所联合有利于取得战略性创新成果;会上讨论的“六个合作方面”、“一个网络”和“一个中心”是重要的合作思路,下一步要认真探讨具体的合作模式,尽快形成书面协议。曲院士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尽心尽力,力争将此次合作打造成为“中国科学院所际合作的示范样板”。

会议交流

生态中心主任曲久辉院士作主旨报告

山地所邓伟所长作专题发言

新疆生地所陈曦所长作专题发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