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2010年成都山地所十大工作亮点

时间:2010-12-24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中科院及部委领导的亲切关怀激励山地所创新与发展

3月9日,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到我所视察,在听取了我所有关三期创新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

5月28日,原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出席了我所“面向创新2020文化建设座谈会”,在肯定我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同时,对提高研究所软实力建设给予了重要指导;

7月16日,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视察山地所并勉励研究所,瞄准国家需求,继续秉承中科院优良传统,发扬拼搏奋进、艰苦奋斗的作风,争取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8月24日,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赴三峡库区,视察了我所西部行动计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并对项目成效给予了肯定;

9月9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借到成都分院宣布领导班子之机,参观了我所以“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为主题的离退休职工影展,表达了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亲切关怀;

11月9日,中科院丁仲礼副院长到我所调研,听取了我所关于“创新2020”总体部署和设计思路的汇报,并与所领导及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座谈,对我所创新三期做出的成绩和“创新2020”总体设计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完善我所“十二五”规划及系统实施做了重要指导。

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视察山地所

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出席山地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视察山地所并听取工作汇报

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视察山地所西部行动项目进展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参观山地所离退休职工摄影展

中科院丁仲礼副院长来山地所调研“十二五”规划 

 

二、全面总结创新三期工作,启动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

2006年进入知识创新三期工程以来,经过五年努力,全面超额完成了三期创新工程任务,研究所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事业蓬勃发展,整体进入创新跨越发展轨道,为“创新2020”和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三期工程的全面总结评估,深入剖析了研究所未来跨越发展的科技核心竞争力、人才队伍、基础平台等关键问题,提出了研究所面向“创新2020”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围绕中科院“十二五”规划,立足支撑国家山区发展的山地科学需求,深入开展山地科学发展战略研究,以开放的视野、走出去的办法,先后与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和川、渝、藏、滇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深入调研,了解行业和区域“十二五”科技现实需求。通过分析科技需求和研究所多层面的战略研讨,编制完成了灾害、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山区发展、数字山地研究中心的“十二五”学科领域发展规划和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与此同时,围绕国家山区减灾防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结合研究所“十二五发展目标”,谋划组织和参与了“十二五”科技部、国土部、水利部、中科院等重要项目,部分项目取得进展,为研究所“十二五”开局奠定了一定基础。

 

三、山地灾害基础性研究工作进展显著,赢得国家连续资助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崔鹏研究员再次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中国西部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持续推进山地灾害基础性研究工作,在山地灾害研究领域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山地所“973”项目召开学术研讨会

 

四、所地合作开拓发展新局面,续写新篇章

围绕中科院“创新2020”整体方案,加强与院内创新单元联合及与川、渝、藏、滇等省区行业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校的合作,签署全面科技合作伙伴协议6项,以区域国家重点项目为契机,推动区域创新团队建设。科研成果服务西部骨干交通干线灾害防治技术体系建设、大型水利工程环境变化监测与生态保护对策、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与生态屏障构建、长江上游水资源安全与梯级水库优化调度等需求。从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创新的需要出发,与西藏环保厅、国土厅合作,新建申扎高寒草原与湿地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和波密地质灾害综合观测研究站。

山地所与西藏国土资源厅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山地所与重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山地所与重庆恩菲斯公司洽谈合作

“申扎站”召开建站论证会

“波密站”召开建站论证会

 

五、积极参与科技救灾,不断扩大国内外影响力

2010年国内外重大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性事件频发,严重威胁区域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研究所根据灾情,以科技救灾为己任,近150名科研人员奔赴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四川清平映秀特大山洪泥石流、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滑坡和堰塞湖溃决等救灾一线,开展现场调查研究,参与完成灾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提出恢复重建防灾减灾对策与防治方案,科技救灾工作获得科技部、外交部、水利部、国土部、四川省政府、甘肃省政府、中科院和巴基斯坦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美国SCIENCE杂志也报道了我所开展舟曲泥石流地质灾害研究的情况。

山地所科研人员赴巴基斯坦开展科技救灾

山地所科研人员赴舟曲进行灾后考察

 

六、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型研究所建设

利用CNICIMOD平台,以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气候变化影响下喜马拉雅地区山地地表过程与区域适应对策前期研究》推动我国与ICIMOD成员国间的科技交流和合作,提升研究所国际合作水平,发挥国际影响作用。利用CAS—TWAS交流计划,与古巴政府科研部门建立稳定的交流联系,10月21日古巴科技与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Jorge L. Fernandez Chamero、古巴科学院院士Nicasio Vi?a Davila访问我所并与我所在“山地灾害评估、灾害预报、灾害预警等领域”签署了“IMHE-CITMA国际科技合作协议”。11月在成都成功组织召开了“2010年亚洲泥石流学术研讨会(2010 International Debris Flow Workshop)”就近年来亚洲范围内发生的大规模山河泥石流灾害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加强了亚洲泥石流研究的学术交流,并对成立“Asian Network on Debris Flow”方案达成共识。

山地所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召开工作研讨会

山地所与古巴科学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由山地所主办的2010年亚洲泥石流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七、立足团队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前瞻谋划,创新机制,强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加强创新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组建3个“青年百人团队”,为研究所发展储备将帅人才;重视35岁以下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引进十余名优秀硕、博士,组织青年学术交流会,首次荣获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10年同时申报取得了人文地理学和土壤学两个博士点,使我所博士点达到4个,硕士点达到9个,与其它研究所联合申报取得了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研究生培养质量稳定提升,岩土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中科院学科评估;学科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山地灾害学》获得中科院教材出版基金资助,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争取招生指标再创新高,招生和保密工作规范,获得“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目标责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山地所召开“青年百人团队”计划项目入选答辩会

山地所召开青年学术研讨会 

八、ARP二期建设和保密体系认证圆满完成,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在扎实推进ARP 二期十大系统(模块)上线与应用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院专家组检查,确保了全所最大的资源信息化平台的良好运行,使我所信息化工作在全院的排名得到了大幅度提高;4—8月,按照中科院非保密认证单位保密体系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提供保障,所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协调到位,在基础薄弱、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全面贯彻落实此项被列入中科院2010年重点的工作任务,初步建立了山地所保密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架构、工作体系及规章制度,保密组织健全,保密制度内容完善,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管理规范,档案齐全。8月底顺利通过中科院的现场审查验收,并得到验收组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山地所ARP项目二期顺利通过院检查

山地所保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现场检查 

九、科技咨询及信息宣传又有新展示,信息宣传再次荣获中科院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010年度,2篇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2篇被中央办公厅采用,1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2篇被院《要情》采用,崔鹏研究员团队提出的舟曲恢复重建山地灾害防治对策建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评价,充分发挥了我所国家思想库的重要作用;所网站信息发布数量显著提高,在院网发布信息数量比去年翻一番,新增“媒体聚焦”栏目,信息上报质量与数量均居全院前列,并及时通过外媒视角生动反映了我所创新的脚步和一线科研骨干的形象;围绕中心工作,营造“大宣传”格局,主动出击,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主流媒体的联络,数篇高质量采访文章见诸报端,提升了我所山地国家队的形象。我所信息宣传工作再次荣获中科院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山地所科研人员参与舟曲灾后重建工作

主流媒体报道山地所创新工作进展 

十、以党建带群建“创先争优”,积极投身三期总结和“创新2020”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党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的原则,组织“继往开来谋发展、创先争优开新篇”的主题活动,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召开抗洪救灾事迹报告会,评选表彰“三期创新”涌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并以展板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在全所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组织部署以支部为特色单元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团组织及离退休支部的纽带作用,举办工会、职代会“在创新2020中建功立业”专题培训讲座、“创新2020”文化建设青年座谈会、团委“创先争优”专题报告会、面向“创新2020”青年辩论赛,离退休职工“霞辉映漫天  快乐伴我行”主题影展等,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创新2020”的各项任务中。通过党建带群建开展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推动了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规范运作,形成了“党建先导、整体联动、带促结合、协同发展”的工作态势。

山地所召开“创先争优”启动会

山地所召开庆“七一”表彰会

山地所举行抗洪救灾事迹报告会

山地所举办离退休职工主题摄影展

山地所举办青年辩论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