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召开创新三期科研考评会

时间:2011-01-19   文章编辑:科技处 人教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2-14日,山地所召开创新三期科研系列人员考评会,全面考核了副研(高工)及以上科研人员在“创新三期”的科研绩效,充分交流了“十二五”科研规划设想。考评专家组由所领导、所长科学顾问和在职二级研究员等组成。会议由所长邓伟、副所长程根伟主持。全体参评科研人员和科技、人事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三天的考评会上,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和数字山地四个领域五十余位科研人员,分别从“创新三期”承担的项目、科研产出和主要学术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十二五”期间在争取科研项目、科技产出、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考评专家组对报告逐一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针对“十二五”科技目标,从研究思路、内容、技术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完善修改的建议。会场交流氛围融洽,讨论热烈。

在总结发言中,关晓岗书记针对汇报中的学术水平提升仍显不足的共性问题,强调学术水平既是一个研究所、也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核心竞争力,期望高级研究人员要带头立志在学术上不断提升,重视科研方法的学习借鉴和调整优化,特别要弘扬科学院和山地所以项目带动学科发展的宝贵传统,加强学术规划,发掘科学问题,创新理论与技术,在积极完成重大科研项目的同时不断提升学术产出。

最后,邓伟所长在考评总结中指出:科研考评是对科技人员近五年创新工作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考评结果将作为“十二五”岗位聘用的主要参考依据。通过三天的综合考评,多数科研团队学科定位与学科目标明确,积极承担了一批有影响的国家科技任务,获得了国家、地方科技成果奖励,科技产出较“试点二期”明显提高,一批青年科技人员进步明显,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得认识到与其他研究所科技人员在成果产出上存在较大差距,少部分研究人员学术思想欠缺,研究工作发散,学科目标凝练不清楚,进展不明显。面向“十二五”新的发展时期,要求科技人员要起好学术骨干作用,必须把个人及团队的科研工作与山地所创新发展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学科层面思考国家需求,找出自身定位,明确学科发展目标,深入发掘研究命题,提升研究思路,完善研究方案,围绕“十二五”科技目标,起好步,开好局,为“创新2020”做出新贡献。

考评会

邓伟所长讲话

关晓岗书记讲话

考评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