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继往开来谋发展 创新跨越谱新章

时间:2011-01-29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伴随着新春的喜庆气息,1月29日,成都山地所全所职工欢聚一堂,举行了创新三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首先,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传达了201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邓伟所长全面总结了创新三期的工作并结合院工作会议精神对2011年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会议还对在创新三期以来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会议由程根伟副所长主持。

邓伟所长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再创辉煌》的主题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山地所创新三期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介绍了“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对研究所2011年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山地所自2006年进入创新三期以来,在院党组的关怀指导下、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高举创新发展旗帜,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战略引领、切实推动山地科学国家计划,主持国家级项目能力稳步提升,重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所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期考核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为“十二五”发展和“创新2020”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认知山地、引领未来和关注山地、支撑未来”两大战略主题引领下,加强对我国山区发展的战略研究,提升了山地科学和山区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重要性和关键支撑作用;着力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启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夯实研究所未来发展根基;项目进所经费持续快速增长,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争取科技资源能力跨越性提高,在973、科技支撑、重大基金和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级项目推动下,山地灾害减灾防灾理论与技术取得重大进展,高原生态环境屏障建设理论框架初步构建,数字山地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山区发展战略研究已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在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以及巴基斯坦堰塞湖治理的国际科技援助中彰显了山地所的国家队形象。在承前启后的2010年中,山地所系统总结创新三期、分析发展中的制约问题,前瞻思考,精心策划,认真制定“十二五”规划(草案)、启动和实施“创新2020”,为研究所未来发展和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向全所职工传达了201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关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带动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对院工作会议总结讲话的精神、白春礼常务副院长的工作报告和各专题报告的要点,并对中科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作了传达和解读。通过传达和学习,山地所全所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全院发展战略需求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我所使命与责任、战略定位与战略任务的认识。

针对如何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实现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邓伟所长对全所干部职工提出了“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振奋精神、高位开局”的总体要求,同时对2011年研究所工作做了重要部署:要继续面向国家山区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不断完善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围绕三大战略方向,按照“三个着力”和“九个转变”要求,通过科学制定七大科技目标实施方案,实现重要科技任务目标;要继续加强“十一五”成果集成,不断推动学科发展;完善科技活动评价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所地合作,加快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他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创新2020”的发展机遇期,结合本所实际,明确工作重点,把我所“十二五”规划部署和今年工作重点落实到年度实际行动中去。

会上,韦方强副所长宣读了对本所知识创新工程突出贡献者、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的决定并由所领导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回首创新三期,山地所日新月异、成果丰硕,衷心感谢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感谢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展望“创新2020”,山地人信心满怀,步履坚定。告别了圆满完成“创新三期”总结、规划“十二五”的2010年,山地所共同迎来了“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建党90周年、建所45周年,在新的一年中,山地所将继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用顽强拚搏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创造研究所更加锦绣辉煌的明天!
会议现场
邓伟所长做报告
关晓岗书记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程根伟副所长主持会议
韦方强副所长宣布表彰决定
表彰先进
表彰先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