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为“创新2020”增添精神动力

时间:2011-03-23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扎实落实201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全所职工积极投身“创新2020”和确保“十二五”开局良好,3月22日,山地所党委组织召开了一季度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此次会议主题为“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创新2020和十二五建设,推动山地所发展新跨越”。根据这一主题,党委书记关晓岗首先做了题为“领导干部如何投身创新2020”的报告,提出全所干部一要深刻认识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的深刻意义、总体要求和竞争形势,带头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认真学习院党组在全面规划“创新2020”中凝练的关于我院科技价值、目标定位、创新重点、创新的思维、组织及行为方式及我院“精神特征”等一系列重要表述,带头树立先进、系统的创新理念并努力践行;三要带头主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院、所规划和部署,努力从国家需求中发现、选择、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从整体布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工作上的突破和提升,并建议就如何加强与完善以我所七大科技创新目标为牵引的创新价值链、如何构建有利于“四个更加”的“创新生态系统”、如何围绕全所科技创新战略目标需求,创建和提供一流的管理与支撑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邓伟所长在题为“关于强所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围绕建设一流强所的宏伟愿景和奋斗目标,对山地所未来发展做了深入的思考。他从社会历史发展角度出发,深入借鉴了强国崛起带给我们的启示,对山地所强所之路进行了可行性及路径分析。他指出山地大国的国情和支撑国家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需求、山地所学科的独特性、四十余年的学科积累肩负的目标定位、心志所向的愿景与使命,使山地所走强所之路成为可能。同时山地所建所、立所与兴所的历史发展过程启示我们强所发展要靠独特的学科根基、长期的国家需求和核心竞争力的不可替代。据此,邓伟所长提出了对强所的设想与思考:要在价值理念、战略研究、科学布局、队伍实力、学科理论与技术水平、管理与支撑能力和文化软实力等七个方面实现重大提升。他倡议:每个山地所人一是要酷爱山地科学事业并融入毕生追求中;二是战略谋划要以强所为“芯”,多谋大局,善谋大事;三是对重大目标的落实要锲而不舍,形成人人做事、团队谋事的局面;四是要深化改革,紧密围绕强所目标,清除弊旧,推陈出新;五是在管理上要善抓大事、善管大事;六是在文化上要营造人人讲贡献、全所齐奋进的氛围;七是要下定决心、克服艰难、统筹大局,坚持跨越发展不动摇的信念和信心。

纪委书记、副所长韦方强在会上传达了中纪委六次会议精神和中科院2011年度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本年度山地所纪监审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强调反腐倡廉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预防和重点监督,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文安邦在重点发言中就本所科研工作竞争力做了较全面的比较分析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在座谈研讨中,程根伟副所长从强所的核心内涵和基本要素出发,重点就研究所学术骨干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做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希望:一是超越学术平庸,力争有所建树;二是转变焦点,从比较注重项目、经费、成果产出到更加注重在为国家服务和推动学科发展中做出的实质性贡献;三是要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靶点,致力于实现突破;四是要树立争当领头羊、占领技术制高点的信心和勇气。

其他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就山地所如何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部署、实现强所目标、如何增强干部在实施创新发展中的执行力、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提升科研生产力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使命。

山地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研究室及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等近40人参加了学习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