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重点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时间:2011-04-13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1年4月7日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司、条财司、农村中心、项目组织单位中科院资环局和项目承担单位成都山地所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课题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长江科学院、国土资源部岩溶研究所、中国水科院等单位课题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文安邦研究员对项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经费使用与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汇报,审阅了有关验收资料,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超额完成项目考核目标,在“坡耕地细沟侵蚀发生的临界坡长”、“紫色土生产力维持的临界土层厚度”、“坡地农业路沟池优化配置”、“高产优质品种选育和高效作物种植模式”等领域取得了突破,形成了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的关键支撑共性技术;降低坡耕地整治成本(较传统水平梯地节约50%以上)、有效控制坡耕地水土流失(减蚀幅度达65%、径流系数降低50%)、提高了土地生产力与劳动生产率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形成了“控制细沟侵蚀发生的坡耕地微地形改造技术”、“坡耕地土壤改良与培肥技术”、“调控降水径流和缓解季节性干旱的路沟池配套的坡面水系改造技术”、“坡地高产作物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和“农业面源污染减控技术体系”等五项代表性成果。

项目实施期,建设了“三峡库区坡上经果林、坡中基本农田、坡脚库岸植被缓冲带和消落带高效生态农业”、“川中丘陵区坡顶水保林、坡腰农林经镶嵌、沟谷稻田塘库与生态沟渠镶嵌的复合农业生态系统”、“云贵高原岩溶山区不同石漠化程度坡地整治模式及生态农业模式”、“横断山区山地森林农业和干热(旱)河谷垂直带谱特色资源种植模式”和“秦巴山区坡地特色资源开发与沟道泥石流滩地综合开发利用”5个核心示范区和50个示范基地,核心示范面积4.98万亩;推广面积77.18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技部、水利部、三建委、中科院和地方领导多次视察、考察项目示范区,肯定了项目研究和推广成果。科学时报、重庆日报、人民长江报等媒体给予宣传报道。项目研发集成的“坡式梯地+地埂经济植物篱”技术已列入科技部“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内容。

验收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