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秦大河院士一行考察贡嘎山高山森林生态站

时间:2011-05-06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6日至29日,应邓伟所长邀请,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先生,率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位专家一行,在山地所副所长韦方强、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行政副站长李伟等陪同下,进行了为期4天的贡嘎山野外考察。

秦大河院士一行认真听取了王根绪站长对贡嘎山站的背景、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报告,肯定了近年来贡嘎山站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指出了台站未来发展规划有待完善的地方,并对发展山地科学的特色科研方向、观测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随后,秦院士一行详细了解了贡嘎山站基础监测内容和设施,参观了气候变化对山地不同植被类型地带的苔藓、凋落物、种子萌发试验基地,优势物种早期更新对气候变化响应试验基地,以及海螺沟冰川退缩区域植被原生演替群落多样性永久性样地;着重了解了海洋性冰川—海螺沟冰川和燕子沟冰川的运动速度、退缩以及冰川作用区植物演替情况,强调贡嘎山站应以开展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等多圈层交互作用为研究重点。

经过对贡嘎山站的全面考察和了解,秦大河院士明确表示:一是将贡嘎山海螺沟冰川列为我国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加强观测和研究;二是将贡嘎山站作为开展大气圈、冰冻圈与生物圈相互作用的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最后,秦院士挥笔为贡嘎山未来发展题词:注重多圈层相互作用,发展山地生态科学研究。

秦大河院士一行视察干河坝气候变化模拟试验场

秦大河院士一行考察贡嘎山燕子沟冰川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