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崔鹏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3-12-20   文章编辑:人事处、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9日,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鹏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次共选举产生了5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地学部10名。 

  崔鹏研究员长期从事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研究。在泥石流形成、运动和成灾机理研究中,初步建立土力类泥石流起动理论,深化泥石流运动阻力认识,阐明流量放大、输沙及其灾害链规律,揭示成灾机理。在减灾原理与方法研究中,建立基于起动机理的泥石流预测预报原理和方法;提出泥石流过程调控的灾害防治原理和方法;发展了山区道路和风景区泥石流治理模式与技术。揭示了汶川地震区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次生山地灾害的分布规律,提出不同空间尺度的泥石流风险分析方法和特大泥石流防治原理。 

    崔鹏研究员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科技部973计划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世界水土保持协会(WASWC)“杰出研究者奖”、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和荣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