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江白厅长到成都山地所洽商深化科技合作

时间:2014-07-18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17日,西藏自治区环保厅江白厅长、生态处处长普布丹巴到成都山地所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科技合作,共同推动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进行了座谈。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钟祥浩研究员、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根伟研究员、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丹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代丹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副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主持。 

  汇报座谈会上,邓伟所长首先对江白厅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西藏自治区政府和环保厅在长期合作中给予的诸多支持和高度信赖。他简要回顾30余年来山地所在西藏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科技成果,围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大科技问题,山地所与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建立了亲密的长期高效合作机制。他强调“科技援藏”是中科院新时期服务西藏发展的重要任务,西藏是山地所科研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下一步将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等新要求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科院与自治区政府签署的科技合作战略协议,深入推进成都山地所与西藏环保厅的科技合作,继续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好科技支撑。 

  座谈会上,文安邦副所长向江白厅长一行简要介绍了山地所发展历程与学科布局、研究所科技贡献与近期科研进展、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内容。王小丹研究员回顾了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研究团队与环保厅的前期合作,重点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专项项目“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成效评估”、环保部专项“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年)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体系建设与申扎站建设等方面进展,并对下一步提升双方科技合作提出了建议。 

  江白厅长首先传达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对山地所长期扎根西藏,以丰硕的科技成果支撑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感谢,希望山地所结合深厚科研积累,继续发挥科技援藏精神,服务西藏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需求,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重要科技支撑。 

  江白厅长在讲话中代表西藏环保厅感谢山地所长期以来给予的关键科技支持,回顾了双方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和深厚的友谊,表示山地所已成为了西藏环保事业最重要的科技支撑力量,为西藏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山地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完成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投资155亿元,使西藏生态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是双方合作的典范。他结合新形势下,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新要求,和当前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中重点考虑的一些问题和战略,提出了下一步双方扩大科技合作领域、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提升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水平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双方围绕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科技需求,就如何推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安全屏障评估工作,深化双方长期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达成了系列重要共识。最后,邓伟所长表示山地所非常感谢和珍惜西藏各级领导的信任,围绕自治区关切的生态环境科技需求,组织精干科研队伍,落实相关工作方案和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近期重点工作。同时他表示将在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人员培训与交流、观测台站建设等方面切实深化与西藏环保厅的科技合作,为西藏生态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