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党组2015年夏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5-07-24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0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5年夏季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分析了中科院“十二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完成情况,重点研讨了“十三五”学科发展战略和重点科研布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

  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与会人员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专题学习阶段,邀请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作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研究工作阶段,听取了相关院领导所作的《“十二五”期间“一三五”规划验收工作总结与重要科技领域发展态势分析和“十三五”发展战略思考》、《“十三五”前沿科学及高等教育规划》、《“十三五”重大科技任务和国防科技创新重点研究布局规划》、《“十三五”科技促进发展重点研究布局规划思考》、《人才工作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调研》专题报告,通过热烈、充分、深入的研讨,对照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分析了中科院科技发展的优势领域方向和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科技发展战略和重点科研布局的规划思路。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在深入实施,全院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要求,不断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分析、科学审视全院现有重点领域方向,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确定的第一阶段战略目标,进一步前瞻谋划、系统设计、调整优化未来学科领域和科研布局,以重点科研布局为主线统筹做好院层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前瞻谋划未来全院四类机构整体布局和改革发展。当前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要重点把握好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坚持试点先行、标杆引领,坚持严格标准、注重质量,强化政策调控、组织推动的原则和要求。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未作为依托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的研究所继续凝练和明确定位,继续推进和深化改革,不断加快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一三五”规划是推动研究所凝练目标、聚焦重点、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的重要抓手,也是“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要在总结“十二五”经验基础上,组织制定“十三五”“一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全院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各类科技规划制定的关键时期,全院要抓住机遇,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要把争取国家重大任务与先导专项实施的情况和四类机构试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会议强调,要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智库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扩大开放合作、资源配置等改革发展举措,同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院党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全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会议对今年下半年12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负责每项任务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部门。

  中科院党组将于8月中旬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全院传达本次扩大会议精神。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