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凝聚科技智慧 破解川藏铁路山地灾害难题——“川藏铁路建设的挑战与对策”学术交流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时间:2016-10-18   文章编辑:柳金峰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4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参与共同承办的“川藏铁路建设的挑战与对策” 学术交流会在成都顺利召开。该会议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道学会工程分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大会邀请了孙永福、何华武、王梦恕、崔鹏、郑皆连、赖远明、杜彦良等7位院士以及国内相关领域著名专家,为川藏铁路规划、设计与建设出谋划策,破解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科技难题。成都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出席了交流会,中科院STS计划“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组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应组委会邀请,崔鹏院士做了“川藏铁路地质灾害风险与防范”的大会主题报告。崔鹏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成都山地所数十年来在川藏交通廊道和川藏公路沿线开展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川藏铁路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冰湖溃决、溜砂坡等山地灾害(链)的分布规律与活动特征,分析了气候变化条件下及地震、工程扰动等多因子耦合作用条件下山地灾害的发展趋势和铁路工程建设面临的山地灾害风险,提出了基于重大灾害预测与判识、山地灾害风险分析、重点灾害综合防治、弃渣科学处置与潜在灾害规避、铁路山地灾害应急处置技术与方案、铁路山地灾害精准监测预警系统与平台建设的铁路山地灾害风险防范理论与技术体系;并向与会专家、领导展示了中科院川藏铁路STS项目实施两年来的成果。 

  在会议交流中,与会专家、领导和代表一致认为“频发的山地灾害”是川藏铁路建设面临的四大挑战之一,是决定川藏铁路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影响因素。与会专家、领导对中国科学院立足科技优势,率先启动STS计划“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开展前瞻性研究给于了高度赞赏,对成都山地所在川藏交通廊道和川藏铁路沿线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川藏铁路康定—林芝段复杂艰险山区的铁路山地灾害选线提供的科技支撑给予高度认可。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朱颖董事长在大会主题报告中明确表示了双方要进一步在山地灾害领域深化科技合作,为川藏铁路选线、设计、建设与运营提供全过程的科技支撑。 

  会议期间,中科院STS计划“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负责人游勇研究员及主要项目骨干就川藏铁路面临的山地灾害问题与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讨论了川藏铁路规划选线阶段转向设计建设阶段将面临的关键山地灾害问题,为本项目的实施及后续项目的规划设计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基础。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76篇,通过专家评审共遴选出优秀论文15篇(其中一等奖3 篇,二等奖5 篇,三等奖7 篇)。川藏铁路STS项目组共提交论文14篇,其中2篇获一等奖、1篇获二等奖、3篇获三等奖。 

大会开幕式

崔鹏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现场

优秀论文奖颁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