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举办主题为“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的第七期山地文化讲坛

时间:2018-11-21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适应光学研究奠基人姜文汉院士应邀做客成都山地所“山地文化讲坛”,为大家作题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我的三次改行之路》专题报告。全所120余名党员、职工及研究生到场聆听。会议由党委书记罗晓梅主持。 

  姜文汉院士在报告中,对他60年的科研经历进行了回顾,把不断适应国家需要三次转行的过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姜文汉院士大学所学为铸造工艺和设备专业,第一次转行为精密机械,第二次转行为光电工程,第三次转行为自适应光学。每次转行都是努力适应国家需要和社会发展的过程,每次转行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享受着开辟新领域带来的成就感和乐趣。他与大家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主动适应国家社会的需要,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条件;二是创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三是只有刻苦钻研、开拓视野、更新知识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四是掌握事物的本质才能正确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罗晓梅在总结中指出,报告以平实的语言和珍贵的图片生动展现了姜院士的科研经历和感人事迹,体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的主题精神,令我们深受鼓舞。她希望全所党员职工以姜院士为榜样,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信念坚定,脚踏实地搞科研,甘坐“冷板凳”;二是勤学苦干,以国家需要为追求,敬业奉献;三是开拓创新,努力提升科研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勇于突破,以创新奋进再创佳绩。  

姜文汉院士作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