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天山天池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14-09-03   文章编辑:科技处、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成都山地所主持,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新疆华光地质勘察总公司、成都物联网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参研的“天山天池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了由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该项目技术方法成熟、数据资料可靠、分析论证科学,其成果有效解决了新疆天池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关键问题,属国内首创,达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具有显著的应用价值、经济和社会效益。  

  天山天池是新疆的旅游名片,201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天池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频发,谷地森林严重退化,整个景区生态极为脆弱,治理灾害、拯救天池刻不容缓。20027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和新疆天池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达成了山洪泥石流调查与防治的合作协议。此后在中科院、新疆分院和昌吉州人民政府推动和“科技支新”项目支持下、以3科洽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为契机,该项目得到了不断延伸,累计投资8.9亿元,历时11年,先后完成了天山天池区域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研究,天山天池海南三工河泥石流综合治理,天山天池景区飞龙涧、仙女湾崩塌综合治理,景区道路山洪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天山天池景区谷地森林恢复技术与工程示范以及天山天池景区生态恢复与建设等6个方面工作,系统有效地治理了各类灾害和生态问题。项目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研发相结合,既保护了当地景观资源的完整性,又极大体现了景观美学,使天池及其周边旅游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项目从实地调查入手,发现主要有威胁性泥石流11处、崩塌20处、滑坡12处、地面塌陷8处,以泥石流和崩塌危害最大,而极端气候与过度放牧成为灾害的土源动储量。摸清天山天池灾害发育主因、分布规律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新模式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工程体系,并建有目前我国最宽的泥石流拦沙坝(235m),矮坝和谷坊200座,灾害排导工程1500m,技术推广应用面积200km2。项目主要创新点和关键技术如下: 

  一、提出了“天池式”泥石流综合防治体系。该防治体系针对天池三工河冰川暴雨型泥石流,研究了冰川退缩、径流增加侵蚀松散堆积土体的泥石流成因,确定了工程防治参数,创新了稳拦排清相结合、岩土与生物工程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依次采用源区生态恢复谷坊坝拦砂坝沉沙池跌水溪流区生态防护带湖面扩展区的系列配套防治措施,有效拦挡了90%泥砂。工程实施后,平均每年仅有330m3泥砂进入天池,大大低于实施前年均7.3m3的水平。天池海南的生态环境也因此得到极大改善,昔日的乱石滩成了今日的后花园。 

  二、提出了分段式护坡与稳沟相结合的崩塌防治模式。在以飞龙涧为代表的崩塌治理中,揭示了崩塌主要是由渗透与冻融共同促进的结果。防治方案采用排水、锚固、护岸等工程措施和生态防护、变形监测等非工程措施进行综合防治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三、谷地森林防治方案得到国家立项并建立示范工程。20年来天山北坡谷地森林一直遭受山洪和泥石流灾害的严重破坏,经实地调查,天山北坡整个谷地森林毁灭已达50-60%(总面积在60km2以上)。项目组提出了源头上治理灾害,控制坡降,谷坊加固、人工生态修复等措施,实现谷地森林恢复,推动新疆绿洲现代化建设的防治策略和建议,并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的批示并获得国家立项。项目投资800万,修建38座谷坊,建立了白杨沟谷地森林保护示范区,加固和保护古榆树2700株,恢复森林14000亩,使植被覆盖率上升8个百分点(由35.9%上升到43.92%),整个天山北坡60km2的谷地森林得到了全面保护。 

  四、建立了搬、稳、富相结合的生态移民模式。以搬得出、能致富、稳得住为移民目标,采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养老则养老的就业模式,以意愿为导向,结合农牧民能力评估,辅以职业教育确定岗位,最终完成景区移民15000人(其中牧民6000多人)。生态移民后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5640元升到2013年的13736元,回迁率为零。 

    同时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在阿尔泰将军沟城镇灾害防治、克州巧去里沟水电灾害防治和G30公路新二台—果子沟段道路灾害防治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天池式”泥石流综合防治技术体系

坡降控制与拦固结合的谷地森林保护技术示范应用

  (对此项成果有兴趣者,请联系项目负责人陈宁生研究员:chennsh@imde.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