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4-09-28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三峡库区水土流失强烈,面源污染严重,泥沙的输移过程复杂,影响因素多、严重威胁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和水库运行安全,因此,加强对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的实时在线监测与评估就成了库区水土保持与面源污染减控研究的基础。 

  针对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过程的监测技术落后、数据实时传输困难与评价预报不准确、库区缺乏高效快速的监测与评估系统平台等问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贺秀斌研究团队集成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光电探测技术、多模式模拟数据统一采集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与GPRS无线通信技术、基于J2EE平台构建B/S结构的分布式网络信息系统,结合最新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评价模型,设计研发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智慧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对库区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基本要素现状与动态变化的自动化监测,智能化诊断、评估与预测,发展趋势预警,并提供了相应的对策与防治技术措施。 

    目前该管理系统已投入运行并获得了软件著作权授权。该项研究成果为三峡库区的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减控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智慧管理系统基本架构

气象数据管理

降雨侵蚀力空间分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