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完成新一轮四川省土壤侵蚀调查、评价与制图研究

时间:2014-12-23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由成都山地所陶和平研究团队牵头完成的四川省1:5万土壤侵蚀调查、评价与制图成果在四川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会议上获得水利部、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土保持局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相关成果还在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水土保持监测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上引起了兄弟省份、流域机构和有关高校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此次四川省土壤侵蚀调查、评价与制图工作是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基础上,综合运用土壤侵蚀模型、遥感调查和空间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评估获取了全省1:5万的土壤侵蚀数据,成为四川省迄今为止空间精度最高的土壤侵蚀空间分布数据,也使四川省成为我国首个实现1:5万土壤侵蚀数据无缝覆盖的省份。 

  项目组通过计算分析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4668个乡(镇、街道)的地貌、气候、植被、土地利用、梯田(地)、坡耕地和土壤侵蚀模数、土壤侵蚀面积等重要数据,实现了USLE模型的“本土化”,初步建成了四川省土壤流失方程,提出了西南土石山区LS因子修正算法;建设了全省1:5万土壤侵蚀空间数据库和乡(镇、街道)土壤侵蚀数据库,建成了四川省土壤侵蚀调查“基准点”和“空间参考系”;系统分析了全省坡耕地的土壤侵蚀状况;首次大规模使用无人机低空遥感开展土壤侵蚀调查、评价与制图,开展了水力侵蚀、风力侵蚀、冻融侵蚀、重力侵蚀等土壤侵蚀类型的无人机航拍和监测技术试验,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水土保持监测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将有力支撑全省水土保持规划、治理、预防监督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目前,项目组正在开展四川省1:5万土壤侵蚀成果综合论证及深加工工作。同时,与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西南大学、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广西师范学院、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下沙沟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单位合作,推动西南土石山区、青藏高原土壤侵蚀制图工作。

10°-25°和>25°两个范围S因子计算算法精度比较

市、县、乡、村四级土壤侵蚀图

无人机航拍生成的大比例尺DEM(图中台阶状为梯田)

四川省土壤侵蚀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