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青年学者在著名期刊Reviews of Geophysics发表综述文章

时间:2015-02-11   文章编辑:科技处、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期,地学领域最具影响力期刊之Reviews of Geophysics (IF=13.906,地学领域排名2/76) 发表了美国地质调查局 Richard Iverson研究员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欧阳朝军副研究员共同撰写的综述性论文。 

  该文章主要围绕地表灾害沿程侵蚀效应展开。由于滑坡、泥石流、雪崩等地表灾害沿程侵蚀效应十分突出,往往是灾害规模放大、流动性增强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对灾害风险评估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国际研究热点问题。 

  文章基于多层流模型,从初始的Navier-Stokes方程出发,通过严格的数学推导重构了广泛使用的考虑沟床侵蚀的广义深度积分模型,指出和修正了现有模型的不足。建立的广义深度积分浅水流-侵蚀动量守恒方程,能有效揭示重力地表流运动过程中沟床侵蚀或沉积、地形效应、剪胀或压缩等现象。当前多数连续介质力学方程可以用此广义动量守恒方程描述。推导出侵蚀模型在边界处必须满足物理间断条件,为新的侵蚀率模型开发提供了新的准则。该研究成果为理清各种模型差异、解决流动层与侵蚀层动量交互作用以及构建侵蚀模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1101008)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3RG000447/abstract  

大型灾害(泥石流、溃坝、雪崩等)沟床强烈侵蚀案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