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山地环境学理论专著《山地环境理论与实践》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5-03-31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钟祥浩研究员、刘淑珍研究员等主笔完成的学术力作《山地环境理论与实践》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是山地大国,起伏度小于200m的丘陵面积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8.2%,起伏度大于200m的山地面积占55.2%。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山地资源过度开发带来的山地环境与生态问题日趋突出,山地环境保护与退化生态建设成为当今山地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山地环境理论与实践》系统性总结了作者近30年在山地环境与生态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全面梳理、补充和完善了山地环境领域的学术思想及理论,并对山地学科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作了总结。 

  全书用五篇约100万字的篇幅详细论述了山地研究历史、中国山地分类、山地科学分类、山地环境学理论、特殊环境下的生态过程特征、山地生态退化与生态建设、高原山地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山地环境与发展等。在对前人山地研究历史和研究成果作系统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山地科学分类体系框架,对山地环境学基础理论和重点研究领域作了阐释,首次研究了中国山地分类系统,对影响山地形成、演化的山地环境动力系统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 

  该书的出版将对推进山地环境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