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生态补偿标准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5-12-14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西部山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点。开展生态补偿是西部山区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制度,转变发展方式,尽快脱贫并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重要途径。但自然和人文要素高度空间异质性的特点导致在西部山区开展生态补偿相比其他地区更为复杂,其关键问题是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标准。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区发展研究中心傅斌、刘菊、逯亚峰等科研人员承担并完成了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基于GIS的生态补偿标准研究”。项目以2013年四川芦山地震重灾区宝兴县作为研究区,采用分布式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模型,对宝兴县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碳吸收和生物多样性四项关键服务进行定量评价,提出了生态补偿成本的构成应包括保护成本、环境成本和机会成本,并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生态补偿成本空间化评估模型,采用宝兴县林业、环保、农业等部门的统计资料,对生态补偿成本进行了空间制图。 

  在此基础上,采用价值-成本理论,提出了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四项服务的补偿标准以及流域保护综合补偿标准。最后利用最大熵模型,给出了不同保护目标下的生态补偿优先区,可以指导山区生态补偿的分区实施,能显著提高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效率。 

    项目开发了生态补偿标准制定软件1套,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8篇。项目成果已经提交雅安市宝兴县,并定向发放了生态补偿宣传册1000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