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中科院STS计划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完成康定—昌都段灾害分布规律研究与信息平台建设

时间:2016-01-19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STS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2015年启动以来,围绕“川藏铁路沿线山地灾害成灾环境、分布规律与信息平台”建设,在分析铁路典型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特征信息的基础上,优化设计了川藏铁路山地灾害数据库与信息管理平台的架构,进行了数据库及信息平台的软件开发,完成了康定—昌都段山地灾害数据库建设,初步完成山地灾害信息平台建设。 

  项目组通过地质地貌分析、野外调查、遥感解译与调查、室内实验分析、GIS空间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川藏铁路康定-昌都段(AK288- AK917)及铁路进场道路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山地灾害成灾环境、分布规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通过研究确定了川藏铁路康定昌都段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成灾背景条件和主控因子,查明川藏铁路(AK288-AK917629km发育崩塌、滑坡灾害392 处,对铁路工程存在潜在危害或影响的崩滑灾害106 处、泥石流沟425 条。分析了崩塌滑坡与地形、地层岩性、地震加速度、断层距离、降雨等环境因子的关系,系统归纳总结了沿线山地灾害对铁路及进场道路的12种危害方式。 

  基于以上研究,项目组提出了川藏铁路康定—昌都段典型路段、重点灾点、主要车站铁路选线建议,向中铁二院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了《川藏铁路康定—昌都段山地灾害分布规律分析与选线建议技术咨询报告》,目前已获采纳。 

川藏铁路康定—昌都段泥石流分布

崩滑灾害与坡度分布关系

川藏铁路山地灾害数据库与信息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