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与试验示范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6-10-08   文章编辑:贺秀斌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期,由成都山地所承担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三峡库区低产坡地改造与面源污染减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全面完成了项目结题验收工作。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针对三峡库区小流域产沙与面源污染物直接入库危害大、库区小流域表生环境变化和水土保持与面源污染治理成本高等问题,项目组依托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环境研究站,研究了库区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耦合过程与机理,揭示出库区面源污染发生、迁移与转化过程,构建了三峡库区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耦合评价模型,提出了生态地埂+生态沟渠+湿地的泥沙与面源污染物全程减控模式。同时,项目组还系统开展了消落带适生植物抗逆生物学关键过程研究,确定了控制消落带生态系统格局变化过程的关键驱动因素,定量评价了植被措施的截污固土功能,筛选出消落带植被配最佳置模式。开发了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智能监测技术体系,开发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智慧管理系统,初步实现了对库区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基本要素现状与动态变化的自动化监测、评估、智能化诊断与预测。 

    项目执行期间,在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建立的消落带人工植被恢复重建试验示范基地和小流域低污高值循环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已成为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田间生态管理示范基地”和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文明重点科普基地”的重要展示平台,共提交咨询建议3份,其中《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编写了《三峡库区坡耕地水土保持技术手册》、《三峡农业面源污染消减技术手册》和《三峡水库消落带植被固土截污技术手册》技术手册3份,为库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示范模式。

 

消落带土壤基质稳固技术

消落带多年生草本种植技术

小流域立体生态农业技术

水系末端面源污染物生态湿地消减技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