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南亚国家资源环境关键问题及科学数据库建设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7-01-05   文章编辑:南希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我国首部专门介绍南亚资源环境及其关键问题的科学著作《南亚地理—资源与环境》面世。该书由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李爱农研究员等著,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该书将助力于我国南亚地缘决策的地理研究,同时作为成都山地所50周年的献礼之作。 

  南亚是中国周边的重要毗邻地区,与中国构成了非同一般的地缘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经济动脉穿行其上。了解和掌握这一地区的地理、资源、环境基本特征和变化,对推进国家区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科学院以科技战略新视野,前瞻性地部署了项目周边国家及全球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库建设与决策支持研究,邓伟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功开展了其中的南亚国家资源环境关键问题及科学数据库建设研究,建立起支撑本书撰写的南亚地理资源环境科学数据库,并探讨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地区旱涝灾害、山地灾害、跨境环境安全问题、水资源共享与管理双边问题等,为后续深化南亚地理综合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亚地理—资源与环境》一书共18章,约45万字,包含180多幅直观反映研究主旨的图件、照片。第一部分国家篇横向铺陈了南亚各国基础地理和资源环境特征,生动呈现出南亚不同国家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风貌。第二部分资源环境篇纵向扫描了南亚次大陆重要自然资源的空间格局与影响因素,论述了水土灾害的时空分布规律并进行综合评估,特别结合典型流域践行实证研究,最后面向国家战略提出了重要的咨询建议。 

    该书为瞭望和观察南亚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视图。在全球变化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推进的背景下,南亚地区资源环境可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不仅南亚各国面临风险与挑战,对中国采取何种决策也是考验,该书为这些问题的探索奠定了基础,可期在南亚资源环境评价和决策研究中发挥指向明确的参考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