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溃决型泥石流形成临界条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7-10-31   文章编辑:科技处、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溃决型泥石流是由于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形成的松散物质进入沟道,随沟道内物源空间位置变化堆积形成堰塞体,堵塞沟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堰塞体在一定条件下溃决,形成的一种新型泥石流。该类泥石流具有成灾时间短、灾害规模大、破坏力强等特点。溃决型泥石流的准确预警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国际滑坡泥石流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

    近期,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带领学科团队,围绕溃决型泥石流形成机理研究,取得了显著进展。该研究团队系统总结了现有的堰塞坝灾史数据,开展了一系列堰塞坝溃决形成泥石流实验,获取了堰塞坝形成过程、泥石流运动学和动力学的数据。

    基于泥沙运动力学中的水流功理论建立了泥石流沟床坡降、泥石流重度、溃决峰值流量间的关系,得出了溃决型泥石流的临界条件。该临界条件物理概念清晰,所用参数易于获取,便于溃决型泥石流形成的快速判定。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46-016-0751-1

泥石流形成的临界条件

实验装置

溃决型泥石流形成过程

应用临界条件判定溃决型泥石流形成的案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