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川西浅层黄土滑坡失稳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8-2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四川西北地区分布着大量的黄土堆积,独特的地形条件和气候特征使得川西地区黄土滑坡的成灾背景、形成条件和成因机制有别于其它典型黄土地区,具有较高科学研究价值。202035日,四川省松潘县窑坝村发生浅层黄土滑坡,对下方村民130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分析这次旱期早春发生的浅层黄土滑坡的失稳机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宁生团队基于现场勘探、室内试验、数值模拟和强度反演计算,在浅层黄土滑坡失稳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该研究通过野外调查和室内实验确定滑坡地形地貌、地质特征和斜坡黄土成分特征以探明滑坡发育基础,然后通过水文模型计算前期降雨以及融雪对滑坡的径流补给量,最后数值模拟结合直剪实验揭示滑坡的失稳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该滑坡厚度最低处从天然非饱和状态到饱和状态所需最低激发雨量为177.2mm,前期降雨并不足以使滑坡土体饱和失稳,异常高温导致的融雪水入渗为滑坡失稳的主要诱因;在区域强烈水动力条件和滑坡后端凹槽地形汇流作用的基础上,异常高温使融雪水突增,高达219mm的融雪水入渗坡体,加速含水率达到26.67%从而饱和,使土体抗剪强度达到极限平衡状态从而失稳滑动。

该研究结果可为可为此类地下水发育和大量融雪诱发的川西地区旱季黄土浅层滑坡研究提供理论支持和案例参考,对此类滑坡的预警和防治也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20A20110,41861134008)、中科院青促会(2020367)支持。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灾害领域著名期刊 Landslides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346-021-01703-8


 

后端凹槽示意图



区域异常高温引发大量融雪

 

现场调查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