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雅鲁藏布江下游河流泥沙 输移沉积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6-04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喜马拉雅山东段南迦巴瓦地块是一个极度年轻且剥蚀速度极快的区域NB-GP区面积占整个雅江流域面积的2-3%雅江大峡谷下游古溃决洪水现代河流沉积中分别有70%-90%45%以上的泥沙来自该区域目前国外学者认为大型溃决洪水强烈侵蚀雅江大峡谷所致这一机制无法解释此现象。针对问题,成都山地所胡凯衡研究员及其课题组基于古洪水沉积取样分析及水文重建,提出影响雅江下游泥沙输移沉积的一种机制。
    研究团队通过开展详细的地质调查和研究工作,在易贡湖上下游发现滞流沉积、溃决洪水沉积和冰水沉积,采用光释光和14C测年及水力学模拟等方法确定了两期古洪水的年代(9.2 ka和7ka)和两期近现代洪水(1902年和2000年)的水文特征(图1)。研究发现,易贡湖的存在对河流泥沙的输移有三个显著的效应:削弱了上游的大型洪水,扩大了由下游堰塞坝导致的堰塞湖的蓄水量,截留了大量的来自青藏高原的泥沙。同时,研究还认为雅江下游干支流的宽谷、堰塞坝和NB-GP区边界共位可能是限制大量青藏高原泥沙输送到雅江大峡谷以下河段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研究表明,重大灾害事件在青藏高原周边河流泥沙输移及地貌演变中起到关键的作用。

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19QZ KK0902)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1747207、41790434)资助。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地学TOP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及国际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quascirev.2022.107538)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95194-1)


1 易贡湖上下游河流沉积物剖面和测年

2 雅江下游宽谷段与NB-GP快速剥蚀区(黄色实线区域)的位置关系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