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正式出版

时间:2023-04-2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先生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主编的《“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以下简称《地图集》)日前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 

  南亚位于亚欧大陆南部,幅员辽阔,共包含8个国家,其中5个国家与我国陆地接壤,是一带一路倡议天然合作伙伴,有中巴、孟中印缅、中尼印等经济走廊穿行其间。南亚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存在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禀赋退化、自然灾害多发等问题,给域内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利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等重大科研项目的最新科学数据及研究成果,历时5年编制了该《地图集》,并于2020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地图集》采用中英文双语,共4章,以地图为主要载体,结合遥感影像、照片、图表、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丝绸之路、南亚地区、南亚国家以及南亚相关经济走廊的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灾害特征、社会经济、节点城市等内容。该图集汇集了南亚区域近10年相关研究成果和最新科学数据,以多源遥感大数据为主要资源,通过数据特征提取、时序变化分析、数学模型模拟等方法,基于综合制图手段完成了时空数据可视化呈现;采用多尺度、多层级、多专题的表达视角,展现南亚复杂多变的资源环境现状及发展趋势,实现了从状态描述到规律分析,再到风险评估的知识集成。 

  《地图集》是我国首部正式出版的境外资源环境类大型综合性专题地图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其策划、编纂和出版紧随“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丰富,设计新颖,装帧精美,集科学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对于科学认知南亚地区及域内经济走廊的社会经济生活、资源环境现状、生态环境问题和自然灾害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中国-南亚的多边交流合作、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提供了科学支撑,也将在其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规划决策、全面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纪念意义。 

地图集封面

地图集在线预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