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孔纪名

时间:2009-10-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孔纪名

研究员,博导

个人简介

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山地灾害评估与减灾研究室主任

招生专业

自然地理学(博士)

   岩土工程(硕士)、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多年来主要从事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发生理论、灾害观测与综合预报、灾害区域预测与评估、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治方法与技术等研究工作。

主要成果:提出滑坡稳定性判别的非计算分析方法,从滑坡形成的地貌条件、岩性组合与结构、动力作用方式、诱发因素等方面分析滑坡的稳定性;提出滑坡综合预报技术方法,运用滑坡形成条件类比方法和滑坡变形数值分析方法,结合滑坡宏观变形与位移历时分析,进行滑坡综合预报;发展了滑坡流态化过程研究,提出滑坡流态化的发生过程,确定了沟谷型滑坡流态化的条件。

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雅砻江梯级水电开发生态环境效益和影响定量评价与调控机制——梯级水电开发对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影响

   交通部:西部地区公路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技术研究;

   中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珠三角管道重点防治段地质灾害预测与安全巡查体系建设。

社会任职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泥石流滑坡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工程与岩石力学会理事;铁道科学院《滑坡文集》编委。

代表性论文论著

   近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写专著2本。代表性的有:

   《金龙山地区斜坡滑动优势面分析》山地研究,9(4):218~224。

   《高速滑坡动力学特征及其地质力学分析》滑坡文集(第十五集)

   《滑坡稳定性判别的非计算方法》山地学报,19(5):446~451.

   《多裂面斜坡滑动面聚类分析》工程地质学报,2001,

   《金龙山斜坡中多变形带的稳定性模糊综合评判》山地学报,20(4):485~488.

   《川藏公路拉月滑坡的块状破坏特征分析》山地学报,19(5):446~451.

   《川藏公路拉月滑坡破坏过程模型试验研究》山地学报,21(增刊):133~138.。

   《滑坡发育的阶段性特征与观测技术方法》山地学报,22(6):725~729

   《Occurrence Conditions and Process Analysis on Fluidization of Valley Type Landslide-- Example of the Fluidization of Landslide in Qiongshan Ravine, Danba》WUJNS Vol.11 No.4 829~834

联系方式

通讯方式:610041,成都市人民南路4段9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电话:028-85227709(O)、13658071828

Email: jimingk@imde.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