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程根伟

时间:2009-10-1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程根伟
研究员,博导

个人简介

男,博士,副所长。

招生专业

自然地理学(博士)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8年12月在南京河海大学水文系毕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1989年之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工作至今。

研究方向及科研工作

研究方向:水文学与水资源,森林生态

参加或主持国家攻关项目、攀登计划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在森林水文效应的机理和评价理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水文预报领域首创专家系统,其理论和相关技术为当时最好结果,有关模型软件已在长江三峡水库实时洪水预报中应用;在森林系统C平衡和温室气体排放模拟中取得国内最新成果,与国际相关研究保持同步的水平。目前正在进行长江上游水电工程开发对水资源的影响及其水库群调度模拟研究。

社会任职、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水资源中心委员,青藏高原研究会委员,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s 杂志副主编;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代表性论文论著

发表论文共计60篇,其中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33篇,SCI、EI刊物上6篇,提出并论证的水环境容量的补偿原理被多次引用;出版著作共计5部;全部为第一作者。代表性论文与著作:
  1.贡嘎山森林演替特征与模拟. 生态学报,No.7,2002.
  2.西南优势林木生长动态与参数估计. 山地学报,No.6,2002.
  3.Forest change: the hydrological effects of the upper Yangtze River valley. AMBIO,25(4),1998.10
  4.我国西南水供应及粮食生产潜力. 山地学报,No.2,2000.
  5.山区河流准三维水砂输运水河床演变模拟. 山地学报,No.3,2001.
  6. 评价水环境变化的原因及利弊. 世界科技研究与进展,增刊,2000.
  7. 森林水文研究中的悖论及新认识. 大自然探索,15(2),1996.
  8. 贡嘎山极高山区降水分布特征探讨. 山地研究,14(3),1996.
  9. 最优化与随机模拟结合的双层多级水资源系统模型. 系统工程学报,11(1),1996.
  10. 智能水文预报专家系统. 系统工程学报,6(2),1991.
  11. 防护林生态效益定量指标体系研究. 水土保持学报,6(3),1992.
  12. 森林水文研究中的悖论及新认识. 大自然探索,15(2),1996.
  13. 新一代FORTRAN语言高级图形编程.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8.4,210页。
  14.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水文循环与数学模拟,科学出版社,2002年,300页。
  15.三江流域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理论与模式,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300页。
  16.水文预报的理论与数学模型,水利电力出版社,2006年,250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