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复试细则及分数
复试细则及分数

2018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细则

时间:2018-04-11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为了加大复试力度,提高复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例,确保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和质量。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的目的 

    复试目的是考查考生除初试科目外的英语和专业知识是否扎实,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性、应变能力和考生的健康状况。复试要突出对考生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二、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复试工作由我所招生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由研究生部组织相关人员负责实施。 

    三、复试的内容与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1、英语面试;2、专业知识面试;3、综合素质考核;4、实践技能测试;5、体检。 

    英语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听力和口语水平,并考察考生的专业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 

  专业知识面试: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面试采取自述环节+答辩环节的形式,全程预计每人12分钟左右。自述环节考生需要提前制作PPT,并练习计时,把握好时间,在面试开始后,先进行自述,再进行答辩。 

  1)专业面试自述环节 

  方式:考生现场报告PPT 

  时间:5分钟以内,考场电脑上有浮动计时器,超时扣分; 

  内容:包括①个人简介(教育背景,所学课程,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参与的科研活动情况及获奖情况);②毕业设计内容(简要介绍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思路和进展);③未来科研设想(基于我所研究方向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谈谈未来的科研设想),如参加过其他的学校组织的科研活动也可以简要介绍。 

  2)专业面试答辩环节 

  面试专家提问专业综合问题,学生回答,5分钟以内。 

    实践技能测试:重点检查考生动手能力。 

    综合素质考核:重点考察考生思想品质、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体检: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进行。由成都山地所指定医院对考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四、复试内容所占分值比例 

  总成绩中,初试折合成绩占50%(其中初试英语成绩占40%,两门专业课各占30%),复试折合成绩占50%(其中英语30%、专业知识(实践技能)面试60%、综合素质10%,体检不计分数。)  

    成绩计算公式为 

    初试折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0.5  

    复试折合成绩=[复试英语成绩*0.3+复试专业知识*0.6+复试综合素质*0.1]*0.5  

    总成绩=初试折合成绩+复试折合成绩  

    在全部复试项目中,存在任何一项不合格的考生,我所原则不予录取。 

    五、选拔方式 

  我所对复试合格考生均实行一志愿优先录取原则:参考初试总成绩排名,综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数和报考导师考查意见等因素择优录取;若未被报考导师录取的考生,在本人同意且学科背景相符的情况下,可以推荐给本专业或相近专业上线生源不足的导师。 

  六、差额选拔方式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各专业复试名单确定方法为:该专业每位招生导师的上线考生,按照初试总分由高到低排序,以不超过12的比例进入复试。  

  录取时,参考考生总成绩(计算方法见第四条)、体检结果及指标数等因素综合考虑,结合招生导师意见进行录取。若排名在前的考生中有自愿放弃的,排名在后的考生逐位补缺。 

  六、组织方式 

    1、体检:由研究生部组织。 

    2、由主管领导、相关专业导师和教育专家等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现场做好笔录并在考核结束时给出考生的百分制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束后,各复试小组组长及时将复试记录等相关材料送研究生部备案并参加复试小组组长会议,确定排分名次。 

    由所招生领导小组确定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部在山地所网上公布。 

    七、关于硕博连读考生 

    1、硕博连读考生(第一学年全部必修学位课程考试成绩的平均分须达到80分以上,没有重修、补考、不及格记录,硕士学位英语70分以上)的需要参加博士入学考试英语考试,且英语初试成绩必须达到中国科学大学录取线,才能参加转博考核;硕博连读考生(第一学年全部必修学位课程考试成绩的平均分须达到80分以上,没有重修、补考、不及格记录,通过了博士学位英语考试)可直接参加转博考核,转博考核与统招博士复试同时进行(不参加体检)。 

  2、转博考核需准备PPTPPT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硕士期间科研工作学习情况,转博后的科研工作设想三个部分,报告时间为5分钟。 

    八、其它 

    考生报到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身份资料:准考证、身份证 

    学历资料: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 

    综合能力资料: 

    1、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课程成绩单;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4、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